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⑱丨我们是“重症二人组”,再艰辛都值得!
2020-02-10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2月10日

我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陈浩,作为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我们绝对算得上“老资格”了。目前,我们还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支援呼吸科,但作为急重症专业医生,我经常会和同事胡星星协助各区抢救危重病人,我们也有了新的名字叫“重症二人组”。

昨天,我们呼吸科三科有一名女性老年患者呼吸衰竭加重,值班医生紧急呼叫重症援助,胡星星主任从二科赶来帮忙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并行肺复张治疗,经抢救后患者的症状好转。晚上,下班回到驻地的我再次接到夜班值班医生的求助,掉头去医院为患者进行肺复张治疗,并开放深静脉通道,现在患者的病情已恢复平稳。

今天我和其他医生查房时,一位男性患者在如厕时突然晕倒。该病人发病一周,病情进展较快。我们立即为他进行了心肺复苏,虽然意识转清,但仍处于严重低氧状态,需要更好的呼吸机。我向呼吸科二科请求支援,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鲁有义主任的协调下,胡星星带着他们病区的呼吸机火速前来支援,并做好气管插管准备,经过无创通气后患者氧合明显改善。

一名患者病情恶化,氧和难以维持,接到急会诊电话后,胡星星赶到病人所在病区。分析病情后,立即对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深静脉穿刺置管术等抢救性措施,经过一系列抢救处置,患者情况改善,但依然有较大波动。下午刚好是我接班,我就一直守在病床边维护病人生命体征,从早上九点开始抢救到下午六点,最终将病人安全转运至ICU。10个小时的守护,帮助病人转危为安。对我和胡星星来说,过程中有风险有艰辛,但都是值得的!

在我们抢救病人的时候,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悄悄的给我们拍下照片,还和其他队员称赞我俩“无私大爱、勇担责任”,这份肯定也让我俩倍感欣慰。

虽然我们和支援科室本地的同事们相处仅仅两周时间,但是彼此之间已经建立了战友般的情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结合我们所在科室危重病集中的情况,胡星星和我共同向呼吸科胡芬主任提议,着手筹建RICU(呼吸重症监护室)。在完成每天日常工作的同时,我们会陆续在院内、科内开展学术讲座,协助新的功能区域建设与人才培养,切实发挥江苏支援队专业能力,携手本地医务人员共同抗击疫情!

胡星星说,看到那些陌生的患者走出病区的时候,会有一种幸福感。为了这种幸福感,再艰辛的过程都很值得的!我也很认同他的这句话。

——连线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陈浩(记者 孙骏)

标签:人民医院;江夏区;重症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