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先锋|常州湖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撑起防疫“平安伞”
2020-02-09 1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党委政府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力量,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控工作放在当前所有工作的第一位,织密了基层防控网络,加大对一线的联防联控,全镇包括镇领导在内的机关党员干部,全面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结合网格化集成管理,湖塘充分利用镇175个基础网格,对全镇45个社区和2个工业园区进行全覆盖摸排,确保全镇范围管控无死角、排查无盲区,为全镇撑起了平安伞 

在湖塘镇全覆盖防控的举措之中,志愿者“抗疫”是湖塘疫情防控的特色举措。红色的“心形”爱心工作贴让隔离有温度、党员志愿者给居民当了回“外卖小哥”、自制微信“小程序”让数据调查更精准……在湖塘的社区中、卡口上、道路间,都能发现,有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其间,这些湖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们,紧紧跟随党委政府的脚步,在疫情防控一线,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与广大湖塘民众一起,共同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一张“爱心贴”,让居家隔离户与社区心贴心 

“胡师傅,您的义务就是呆在家里,我们来提供您需要的服务。”2月3日上午,花东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三包一”工作组,对居家隔离对象胡师傅一家体温检测后,再次叮嘱。

胡师傅一家从湖北返常之后,第一时间自行居家隔离观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每三天上门给他们送来生活必需品,并帮助他们处理生活垃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志愿者离开时,在门的闭合处贴上了一张红色的“心形”爱心工作贴,在“爱心贴”上有“居家隔离”四个大字,并标注了胡师傅一家解除隔离的具体时间。

一张“爱心贴”,保证了“三包一”管控机制的落实落地,工作人员只要每日上门查看完好情况,并做好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不用担心这期间隔离对象是否有外出的情况发生。

居家隔离的温馨提醒,得到胡师傅的理解:“这些我都懂,既为我们好,也为大家好,他们放心,我们也安心。”一张“爱心贴”,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隔离对象的抵触情绪,保证了“三包一”管控机制的落实落地,让隔离工作有了温度。

一份“特殊外卖”,使党群关系更加温馨融洽 

“明天有什么想买的,可以在我这里下单啦!”前一天晚上,湖塘镇府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小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热情地与业主们进行沟通。

“徐书记,明天帮忙买这些:西兰花一个,有机花菜一个,桂冠牌子的奶黄包一袋,香飘飘奶茶原味的四盒,香蕉6个,超能牌的专门洗内衣的皂1包,还有别忘了帮忙带瓶84消毒液!”

府东社区有16户居家隔离人员,他们应要求足不出户宅在家,但是必要的生活所需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府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请缨,负责为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用品,让居民在线下单,给居民当了回“外卖小哥”。

第二天一早徐小琴就将采购到的物品送到了业主家中。“非常感谢社区,他们的贴心服务为我们解除了很多后顾之忧,我们也会遵照规定在家做好隔离,为防疫阻击战尽了一份力。”业主刘女士这样感谢社区。党群一家亲,战“疫”情更深。

一个“小程序”,让数据调查更精准高效 

疫情防控期间,湖塘镇各个社区的新老小区都实行“封闭式”管理,排查人员信息繁重,光靠物业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任务较重。

这不,北街社区创新工作模式,将制作好的“疫情防控筛查表”编辑成微信小程序,在社区的微信公众号里推送,并在各小区张贴小程序二维码。

工作人员运用“一推一扫”的方式,在线上填写疫情防控问卷,登记每户每人的外出情况,实现了数据准确高效的收集,信息统一上传到后台实时进行动态更新。

一个“小程序”,在线登记清晰明了,既加快了排摸登记的速度,大大减少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释放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到防疫第一线。

一张“通行证”,实现人员进出快速认证 

何留社区是个典型的城中村社区,进出社区的入口比较多。疫情爆发后,社区果断采取了保留玉塘路一个出入口,封闭其他出入口的措施,确保社区平稳度过疫情高发期。

为了严格守好社区玉塘路出入口,并提升通行效率,何留社区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制作了社区统一的出入“通行证”,保障车辆行人通过“亮证”实现快速通行。

湖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根据社区居民家庭信息,并针对春节未返乡的流动人口尤其是保洁、保安等工作人员,上门派发一定数量的“通行证”,并叮嘱社区居民“亮证”出行。

湖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出入口做好体温检测后,对过往人员的通行证进行比对确认,然后进行放行,并做好车辆及人员的出入记录,如此一来既简化排查手续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最大限度保障了社区卡口安全。

一座“移动广播站”,让宣传无死角 

“冠状病毒佛要怕,偶给大家来宣传,同心协力战病魔,手表软;社区干部来决断,迅速行动佛迟缓,深入群众查疫情,走基层······”

湾里社区党委编制了“三句半”、组建了“移动广播”小分队,拿着移动喇叭、开着宣传汽车进入湾里新村、南田雅园等小区,湾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贴心地用常州话逐栋宣传防疫的口号。

响亮的广播声在小区响起,防控疫情的具体办法、加强个人卫生的做法、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流动广播传入人们耳中,循环向居民传递正能量,纾解居民焦虑情绪,消除居民恐慌心理,在社区和居民间架起了防控疫情的连心桥。

一张“防护网”,让居民暖心又放心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每一个细节都关乎人群中的健康安全。电梯这样的密闭空间,人员出入频繁。

为防止病毒传播,把好小区“入门关”,星河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对星河国际各个小区内多部电梯采取升级防护措施,在电梯内“装备”一次性纸巾、回收纸篓,并张贴温馨提示。湖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物业保洁人员加强电梯、健身器材、单元门口、地库、垃圾桶周边、下水道等公共区域等区域彻底消杀,每天做好消杀的记录,避免居民在小区公共区域活动带来的风险,不给病毒抬头的任何机会。湖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居民筑牢公共场所的防护墙,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一支“突击队”,刮起抗疫红色风暴 

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缓解社区战“疫”压力,湖塘镇机关党委发出倡议,全镇党员志愿参与基层的防疫工作,增援一线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党员们穿上红马甲,投入到各个社区防疫的第一线。有的帮助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做好记录工作;有的帮助社区卡口进出指挥交通;有的帮助发放防疫用品和防疫宣传手册……这支湖塘机关党员突击队为防疫工作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他们用党员的行动力温暖着这座城市,他们是一股红色风暴席卷疫情阴霾,他们是冬日里寒风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战疫的第一线,湖塘镇党群同心,用一份贴心,一份暖心,一份决心,一份信心,一份热心,一份细心,一份赤心驱散了居民内心深处对病毒恐慌的阴霾,让防疫措施一一落到实处,守好了基层防疫“最后一米”。

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朱春艳

标签:社区;志愿者;新时代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