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不退,我不退!” ——追记殉职在抗疫一线的铜山区利国镇共产党员厉恩伟
2020-02-09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利国村包村驻队干部厉恩伟接到防疫任务后,立下的誓言。可是在26,他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28日,厉恩伟被中共徐州市铜山区委追授同志“铜山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区向他学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利国村是利国镇政府驻地村,人口众多,户籍人口1.3万余人,常驻人口超3万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厉恩伟勇当排头兵,积极参与到村里的所有防疫工作。他和村组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逐户对外来人员开展拉网式摸排,制定防疫方案,设置交通管制卡口,确保村防疫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无漏洞。

1月29日晚6:40,利国镇接到区防疫指挥部信息,邻近区确诊患者薛某某曾在利国村组织过聚餐。根据镇党委现场指挥,厉恩伟带领村组干部逐户开展排查,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3名,连夜设置集中隔离点,到当晚10时许,密切接触者完成集中隔离。厉恩伟自告奋勇地说:“我是利国本地人,便于开展群众工作,能够更好地了解被隔离者的心理状况。”那一晚,他没有休息,时刻关注着被隔离者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动态,做到隔离不隔心。

厉恩伟的家离单位不到2千米,但是自大年初一开始到去世前,他却从未在家休息过,吃住全在工作一线。利国村设置5个防疫检查点,做到24小时轮班值守。厉恩伟坚持在岗在位,值班人员换班,他还在坚守,有几日直至凌晨才回到单位休息。

“厉恩伟为人忠厚、工作踏实,只要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无论分内分外从不说一个‘不’字,一定尽心尽力做好!”利国镇党委副书记师飞说。

“恩伟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作为水利人员,每到汛期,他都是第一个赶到我们村附近的广山水库查看水情,我没到他就到了。”原林头村党支部书记刘学清回忆说。

“我和他同事了20年,从没见他和谁红过脸,对老百姓反映的事,他总是拿起电话就帮助联系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他也把事情记在本子上,千方百计帮助解决。这一走,真是太可惜了!”利国水利站退休返聘人员梁立田哭着说。

磊庄村种粮大户权太师听到厉恩伟去世的消息,伤心地哭了,他说:“厉书记为我地头的那个断桥操碎了心,因为没法列入项目,厉书记到处化缘,弄来了资金、管道,把桥修通了,去年粮食大丰收,想请他到饭店坐一坐,他都拒绝了,还说是他应该做的。这样的干部我信服,打心眼里感激他!”

调到利国水利站才一年多的周兴龙,提起厉恩伟眼圈马上红了,他说:“厉书记特别照顾职工,把新来的同志怎么吃、怎么住、怎么回家放在第一位,让人感觉特别温暖。他特别廉洁,总是把站里的车辆留给同志们下去巡查,他都是开自己的车到区里市里开会、到下面开展工作,从未报过一分钱的油钱!”

厉恩伟的事迹通过美篇微信朋友圈传播后,他的领导、同事以及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他的崇敬之情:“英雄走好!善良勇敢的人,利国人民永远铭记于心!”“向这位战士致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好干部!”“听到消息十分震惊,脑海中想起起他爽朗的笑声,中气十足的说话语气,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禁泪流满面!”……2月6日到7日一天时间,该文阅读量超过4万,10万多朵送花表达着人们深深的哀思。

厉恩伟的父亲厉洪信也是一名老党员,儿子倒下后,他强忍着泪水,对前来探望的利国镇、水利局领导说:“恩伟倒下了,我上,他的卡口我来顶!”

记者 王岩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石珍珍  郭大虎

链接: 

痛心!徐州这位90后辅警倒在抗击疫情一线 

交汇点讯   2月1日,沛县公安局五段派出所辅警章良志,因多日连续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26岁。

1月24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危难时刻,章良志总是挺身而出,冲在前头。这次本该休假的章良志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和战友一起入户走访、宣传防疫工作,对辖区街面商铺进行登记排查,连续多日奋战在防控一线。

1月30日,随着疫情防控升级,章良志完成派出所值班备勤任务后,又赶往辖区疫情防控临时卡口,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忙到晚上10点。

1月31日,章良志在疫情防控临时卡口工作到晚上11点回所休息。次日凌晨,章良志突感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殉职。

“他走之前,连续值守了两天,这孩子有股战斗到底的韧劲。”沛县公安局五段派出所所长曹沛生说,章良志从小习武,身体硬朗。在派出所工作以来,踏实敬业,经常加班工作。

“良志哥说过,等疫情过去,想要个二胎,不让女儿孤单。”在五段派出所,年轻辅警都亲切地称章良志为“良志哥”,这个昵称源于大家对章良志工作能力的佩服。队友籍昂回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章良志总是主动请缨,大家都说他像个“牛犊子” 。

“孩子走的光荣,我为孩子自豪。孩子走的光荣,我为孩子自豪……”母亲流着泪一遍又一遍地呼唤,妻子明月在一旁默默流泪。年幼的女儿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直哭着找爸爸……

“兄弟一路走好!我们会继续值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州市公安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守卡点、巡重点、保畅通,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实习记者 闫琦  通讯员 左毅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