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常元宵节 | 超长团聚,一家人把很久没说的话说了
2020-02-08 2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延迟复工、返程未定……这个特别的元宵节,很多人“禁足”家中,意外有了与家人的超长团聚,感受着家的力量与温暖。

“这是我自2013年以来,第一次在家过元宵节。”在江苏省农科院工作的乔永峰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从老家山西来到南京,每年春节假期回家一周,是一年中与家人的最长相聚。

“因为平常忙工作回家少,往年回来过年,除了走亲戚,还常和朋友在外面聚餐,真正宅家和爸妈相处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今年自腊月二十九到家以来,已经宅家17天了,昨天又收到单位延迟到2月16号复工的通知,要继续呆下去了,真是好久没和爸妈在一起呆这么久了,每天都自觉洗碗、做点家务,免得被爸妈嫌弃。”乔永峰说。

元宵节早早起床后,乔永峰便主动将阳台上晾洗的衣服叠放整齐。收拾妥当,妈妈已将煮好的热气腾腾的元宵放在他面前,坐下来,一边品尝元宵,一边将了解到的疫情进展讲给父母,也听父母聊聊家常。“感觉就像小时候过节一样,听着周边事,围坐桌边等着妈妈的美食。”乔永峰感慨,现在父母每天比他还关注疫情信息,一天问好几次,担心他出去工作路上不安全,得知他昨晚再次因延迟复工改签车票后才略表放心。“防范疫情,这个节日没有欢闹相聚,没有街头舞狮,但与家人团聚一起,一碗简单的元宵,便觉心安。”乔永峰说。

杜稼锋和妻子同样在这个节日感受到了过去生活的气息。晚上,一家人煮了元宵,挂上灯笼,宅在家中过节。“好像回到了我们‘年轻的时候’,一切是那么熟悉。”杜稼锋感慨,跟女儿有一年多没见,她吃饭的动作、表情,以及坐的位置,还和小时候一模一样。

杜稼锋是第九批扬州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组党支部书记、党群处处长,现任新疆伊犁州新源县教育局副局长。“本来指挥组决定2月10号进疆,现在不得不推迟”,他说,往年都是边过元宵节边收拾返回新疆的行李,但今年由于疫情,进疆时间仍未确定。

身在扬州的杜稼锋,很牵挂远方的“亲人们”,每天通过微信询问新源当地疫情情况。他说,新疆的医疗条件相比江苏仍有差距,很多药在当地很难买到,且各个城市之间路途遥远,药物和医疗器械很难短时送达,这给当地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真心希望伊犁平安,新源平安。”

平时,杜稼锋在新疆工作,女儿杜渐在北京某跨国公司工作,很少回扬州,一家人常年分居三地。这个超长假期,终于有了“超长团聚”。杜稼锋跟妻子一起买菜、做饭、给家里的盆景植物修剪、施肥,“帮她打下手,做好家里非常时期的后勤。”杜稼锋说,在家期间,妻子向他提起今后退休后的旅游计划,女儿也主动和父母长聊,讲述自己在北京的工作情况。“这个假期让一家人把很久没说的话都说完了。”杜稼锋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女儿每天在家“远程办公”,有时会忙到第二天凌晨,以前只知道女儿工作忙,现在每天看到工作状态,加上女儿讲了很多,更能理解她了。

实习生 金亦炜 记者 白雪

策划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交汇点;实习生;白雪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