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在“疫”线淬炼入党
2020-02-08 20:53:00  来源:健康江苏  
1
听新闻

2月7日晚,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驻地,8名刚刚获批成为预备党员的队员右手握拳,在老党员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随后,一声声表决心的口号响彻会议室:“我们一定服从命令听指挥,在疫情面前坚定使命,敢于担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责任。在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已经成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响亮的战斗号角,激励着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先,也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向党员学习、跟着党员上。截至目前,江苏援湖北三批医疗队有165人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委按照“战时”标准和要求,组织前方临时党支部在一线发现、培养、淬炼入党积极分子。这8名预备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是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典型,他们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均全票通过。 

这8名预备党员是在抗疫一线脱颖而出的优秀骨干,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8岁,平均年龄33岁。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心血管内科护士张方园早在2017年7月13日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驰援武汉之前,听闻医院将派出医护人员的消息,她第一时间在群内回复:“报名参加!”并立即给护士长打了电话,“武汉发生疫情,这个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医务人员,我有责任去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在武汉前线的每一天,淮安市中医院大内科护士长徐星星都在争分夺秒地学习、工作,只为能为疫情防控做得多一点,再多一点!参加医疗队组织的集体培训,一有时间,她就带着队友练习穿脱防护服,每天练习几十遍,直到大家形成“习惯性记忆”。她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一个重病人,患者呼吸急促,气喘的说不出话,血氧饱和度只有73%。徐星星立刻给她调整半卧位,调节氧流量,拉着她的手给她做心理疏导。大约15分钟后,患者血氧饱和度慢慢升至89%。随后,徐星星又协助她吃饭、喝水,在床上小便,安抚好她的情绪,这才离开。“我们做的都是小事。但相信这样的小事多了,就能给我们的祖国和社会增添更多的和谐和平安。”徐星星说。 

为了激励更多的优秀分子涌现出来,在前方支部党员大会后,苏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召开行业党委会议审议批准接收他们成为预备党员。前方党支部及时组织8位新党员面向党旗进行了入党宣誓。 

亲眼见证这一神圣的时刻,入党积极分子、南医大二附院呼吸科护士长陶连珊深受感染,“看到我的战友光荣入党,非常羡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一定做到吃苦在前,不怕牺牲。相信有一天我一定也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在疫情防控一线 

火线入党人员名单 

陈金亮  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行政副主任 

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陈金亮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踏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担任第5医疗组组长,承担该院30病区的救治重任。为了提高该院医务人员院感防护知识和技能,陈金亮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在病区改造的过程中,他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并协助完成搬运建筑材料等工作。

邵龙刚  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邵龙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作为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前线。入驻江夏区中医院后,他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充分发挥自身在各类急、危重症诊断治疗及ICU抢救中的经验优势。他还和同组医疗专家一起,逐一复核了院内60多位住院患者病情,并对病区内床位进行分区调整,让患者分级治疗更方便。

张双园  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护士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张双园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之际主动请战,报名参加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在抗疫一线,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他还主动利用轮休时间对该院的护士进行院感知识和呼吸科专业技能培训,获得了病区护士长的表扬。

张方圆  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心内科护师 

张方圆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在湖北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全力以赴,输液、打针、送饭……每一项工作都完成得一丝不苟。在她负责的病区内,有一位年纪较大的患者,由于亲人不在身边,生活无人照料。张方圆得知后主动帮助老人买水果、送饭菜,还常常对他进行心理辅导,使其病情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杨牡丹  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肾内科护士 

在接到驰援武汉通知的那一刻,杨牡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愿书。作为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前线,她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地工作,力求做好每一个细节。由于护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任务繁重,杨牡丹主动提出接替当地一线护士工作,减轻了她们的工作压力。

王一  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常州市中医医院ICU主治中医师 

自疫情发生后,王一立即向党组织、院领导递交申请,要求去湖北一线支援。到达武汉后,他主动要求参与突发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并与当地医护人员从呼吸机使用、值班机制完善等环节研究如何提高处理突发重症水平。他还积极响应国家专家组对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建议,联合当地医院药剂科的药师一起商讨中药煎剂实施方案,并制定了详细的中医诊疗方案。

徐星星 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淮安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在驰援武汉前夕,徐星星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思想汇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为病人抽取桡动脉血气、测血糖、测血压、输液、雾化……徐星星在武汉抗疫前线承担危重病人的护理任务,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帮助其他护士做好心电监护仪连接、发放饭菜、协助病人吃饭等工作,取得驻地医院领导和其他队员的一致认可。

韩信  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护理护士 

自加入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后,韩信就积极参与到医用物资搬运及分发的工作中,并利用轮休时间协助院感组进行医疗队更衣室改造。在临床治疗过程中,韩信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常常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对疫情的恐惧和焦虑,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广泛好评。

标签:湖北;江苏;医疗队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