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施夏明:用水磨腔调致敬勇敢的人
2020-02-08 2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施夏明施夏明 

上半年排了《浮生六记》和《世说新语》里的两个折子戏,下半年又排了原创昆曲现代戏《梅兰芳·当年梅郎》,最忙“昆曲小生”2019年加倍得忙。2020年初,施夏明却在朋友圈宣布:“很直观的九张图,乖乖在家做D。”原来,配合疫情防护的需要,他最近一直“宅”在家里,但人却没闲着。

“江苏省昆剧院最近联合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正在创作一套曲牌【九转货郎儿】。这套曲牌出自鼎鼎有名的昆曲折子戏《长生殿·弹词》,昆曲当中有一句俗语叫做‘家家收拾起,户户不提防’,形容昆曲鼎盛时期家家户户都会传唱昆曲的盛况,而‘户户不提防’说的就是宫廷乐师李龟年在原曲牌中有一句‘不提防余年值乱离’。 ” 

施夏明说,创作这个曲牌,是希望用昆曲水磨腔调的方式来传唱、记录此次疫情里来自抗疫一线各个岗位中勇敢的人们,对他们一心只为扑灭疫情,不畏生死的精神致以敬意。“也希望后世能够记住这套曲子,记住这次疾疫,提醒人们对于自然要有敬畏之心。 ” 

记者 陈洁

标签:昆曲;疫情;折子戏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