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江苏好人”成了志愿者“临时指挥官”
2020-02-05 2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么严峻,社区工作这么繁杂,我想就算只是一点微薄之力,也为大家要做些什么。”近日,家住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怀德苑小区的朱兴清披上志愿者的红马甲,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投身到防控疫情工作的一线。

60多岁的朱兴清自退役转业回到家后,一直坚持与家人做慈善捐赠,在社区更是各项公益事业的热心人,2017年获评江苏好人。疫情发生后,他先是跟着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上门宣传、走访、排查,有什么做什么。在他的带动下,志愿者的队伍日渐庞大。

随着社区防疫任务越来越重,已经熟悉防疫工作要求的朱兴清能带着新来的志愿者一起上门,指导志愿者怎么沟通表述,社区书记干脆把志愿者队伍交给了他,“任命”他为怀德苑志愿小队“临时指挥官”。

每天早上7点,朱兴清作为怀德苑志愿小队“临时指挥官”,带队如带兵,每天拟定作战计划。目前社区的志愿者有20多人,有党员、公务员、企业职工、大学生,他们有的是全天有空,有的是晚上有空,朱兴清会根据志愿者类型、时间来合理安排。给细心的女志愿者安排给自行居家隔离对象买菜的任务,给年纪稍大的志愿者安排白天值岗,给年轻的男志愿者安排晚上值岗,再“错峰”上门宣传和走访。在朱师傅的统筹安排下,每天早上7点开始这些志愿者就出现在社区的各个出入口,严格对每一位进出社区的居民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同时严禁外来车辆入内。针对辖区的进出车辆,向车主详细了解车辆出行情况。

除了站岗执勤,帮助结对居家隔离的居民进行采购也是个重要的任务,对于居家隔离的居民,朱兴清也格外关注。目前他和辖区3户隔离居民结对。每隔两三天,居民会把必需的生活用品清单发给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则把清单汇总交到朱兴清手中。朱兴清分配完任务之后,就带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清单,到超市或者菜场把所有物品买齐,然后按照无接触的操作标准,一一送至指定居民家门口,顺便帮隔离居民把垃圾带出来,交代小区物业进行消杀。每次社区有新的居家隔离对象要上门,他都会积极主动陪同上门,同时了解这户家庭的需求,及时纳入自己的作战清单。

“我坚信我们能打赢这场防疫战。”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朱师傅一刻都停不下来。在朱兴清的带动下,每天清晨志愿者们早早来到自己的岗位,忘记昨日的疲惫,迅速开展工作,检查防护装备全不全、消毒水够不够、体温检测仪有无电池……这样的工作他们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

每天值岗、上门宣传,跟小区居家隔离的家庭结对送菜送米。所有的志愿者在本次防疫防控工作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他们主动要求多排班次,并表示愿意上夜班,齐心协力防控疫情。这些志愿者本可以在家享受着清晨慵懒的阳光、本可以过年在家陪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但是他们没有选择前者,义无反顾的投身到防控疫情的工作当中。

从一个人带头干,到带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一起干,一场关系到每位公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疫情面前,这些勇于担当、从不畏惧的志愿者,守护住了自己的小家,也为更多人守住了他们的家。

记者 唐颖

通讯员 臧晶

标签:志愿者;交汇点;社区工作人员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