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先锋|当冲锋号再次吹响,他们举手高喊“到!”
2020-02-05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与病魔抗争的战斗,一场事关全民健康的集体行动。 

在常州,一群曾经军营听惯了军号声的退役军人,在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以军人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以心系人民群众安危的为民情怀,用不同的方式为防控疫情工作贡献着力量,像打仗一样全力以赴构筑人民群众安全生命线。

退役军人事务系统 

织就一张群防群治的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6日起,常州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作为,分片引导辖市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以及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同时鼓励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结合实际,倡导广大退役军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

一声号召,市区统筹,镇村联动,见诸行动,在全市乡镇、街道、社区、村,一支支由组织退役军人单独组队或联合组队防疫分队,分赴交通卡口、商超、社区、楼宇等岗位,开展防疫宣传、防控巡逻、入户排查、防疫保障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六个辖市区共有100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防疫宣传 

有这样一支特别的老兵宣传队 

“新冠肺炎在流行,广大居民要认清。

这次疫情来势猛,范围广、疫情重。

全国各地都发生,疫情中心在武汉,各省各市都流行。

病毒无情人有情,群防群治战疫情。

党中央、国务院,周密部署严防控。

全国动员广发动,人民战争定取胜。……”

这几天,新北区兰翔新村里经常能听到清脆的快板声和洪亮的歌声,几名身穿鲜明绿色老式军装、戴着蓝色口罩的援越抗美退役老兵每天不辞辛劳地拿着喇叭、打着快板、唱着顺口溜在新村里宣传防疫知识。

自从肺炎疫情袭来,兰翔社区每天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这个情况引来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志愿者们的关注,好几位高龄退役军人主动联系社区,希望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但考虑到老兵们的身体状况以及家庭情况,社区最终留下六名老兵党员加入到社区防疫队伍当中:78岁的李志芳、74岁的陆恩和、73岁的张文有、76岁的曹友祥、74岁的王德友、80岁的关兴远。大年初一以来,几位老兵志愿者参与消毒杀菌、入户摸排、登记巡逻等工作,在一线已经奋斗了多日。都说退役不褪色,当兵时他们是那个时代最可爱的人,经历了战场的洗礼、生死的考验,现在依然是勇于担当的战士,毅然决然地投入到这场战“疫”当中。

防控巡逻 

活跃着一支专业的民间应急救援队 

在气温接近零度的寒夜中,金坛高速路口、白塔卡口、S340省道薛埠卡口、S240省道儒林收费站卡口等5个卡口,一支由退役军人何云带领金坛区蓝天救援队一直坚守在这里。

1月26日,何云组织队内的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共12人成立了防疫工作先锋队,提前筹备防疫管控工作。组织队员们全面做好库存装备清点,检查装备完好率,着手采购防护装备与防控物资等先期工作。

自1月31日起,何云带领防疫工作先锋队奔赴防疫管控交通卡口一线,他们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在完成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每天出动志愿者15人,在卡口协助金坛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小组执行任务。按照防疫指挥部要求,何云组织队内志愿者们每天分三班轮流值班,配合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在本区各大出入口设置点,协助医疗卫生人员测体温和消杀,协助交警做过往车辆人员登记与秩序引导。

金坛区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5年,5年多来,队伍不断壮大,由开始的不到20名志愿者增长到如今的16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16人。蓝天救援队先后参与了金坛指前洪灾、盐城阜宁风灾、安徽宁国泥石流等重大灾情处置,是一支专业的民间应急救援队伍,是政府应急救援的重要辅助力量。

何云说:“我们曾经是军人,保家卫国冲在第一线,如今,我们是退役军人,又是专业的应急救援志愿者,更应当冲在防疫第一线,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入户排查 

一个个退役军人志愿者在行动 

在钟楼区南大街街道怀德苑社区,退役军人、社区书记薛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住户,做好武汉回常大学生信息登记工作,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内武汉回常人员基本情况。在居民家中,他们详细记录武汉回常人员基本信息、离开武汉日期、目前居住地址、沿途停留地点、有无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等信息,并指导居民在家中自觉隔离监测的相关注意事项,主动留下手机联系方式嘱咐居民提高防护警惕有困难及时联系。

在武进区湟里镇,退役老兵骆洪斌主动申请到最危险的一线去执勤。经过专业培训后,每天他都要对辖区各大农贸市场、机关单位、外地来常的车辆等进行全面反复的消毒杀菌。他说,“这里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护目镜、口罩、雨鞋、雨衣、手套、喷雾桶是我现在最强的武器装备,消毒药品是我最有力的弹药。”因为整日与消毒剂为伍,他的嗅觉一度“失灵”,但仍无怨无悔,24小时待命于消毒岗位,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在新北区秦岭社区,3天时间内,由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公安民警、社区医务人员、退役军人、网格员、信息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巡逻队,密集走访了6000余户居民,逐步筛查出湖北返乡或途径湖北返乡人员数名。配合社区对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清洁和消毒,协助纪检监察、质量监督、卫生健康等部门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严查哄抬相关物品价格等行为。同时,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社区内10户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送去生活用品和防护口罩、消毒药水。为所辖社区内居民免费发放口罩1000余个、一次性手套1000余副、消毒液300余瓶。

防疫保障 

有这样一支特别的接送车队 

常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贤民是一名退役军人。新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他担心市民每天的生活用水受到影响,便经过周密安排,指定了三辆客车,专门接送常州市污水处理厂的员工们每日上下班,他还叮嘱驾驶员,每天的车辆消毒工作必须严格仔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1月28日,常州市派出第一批29人的医疗队支援武汉,刘贤民此前得知消息后,马上为医疗队筹备安排送机场的大巴车,出发当日,他亲自联系大巴车司机确定行程。刘贤民说:“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跟他们一样远赴战场,但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定会尽己所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赢!

此外,为支持驻常部队完成好各项执勤战备任务,提高官兵自我防护能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以及各辖市区退役军人部门积极筹措医用外科口罩、消毒片、隔离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送到驻常各部队,并协调专业人员为部队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将拥军工作做到最需要的地方。

军休老干部 

交纳一份支持防疫的特殊党费 

2月3日上午,在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议室内,一个简单而特殊的党费缴纳仪式正在进行,在市委组织部、市委机关工委、局机关党委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常州市军休三所军休干部谷亚东同志以个人名义向上级党组递交了10000元大额党费。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倡导广大退役军人立即行动、有序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应有作用、贡献积极力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为响应组织号召,决定缴纳这笔特殊的党费,为助力疫情防控献上绵薄之力。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83岁高龄的谷亚东是无数挺身而出的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的缩影。他们有的不分昼夜志愿在战“疫”一线,有的慷慨解囊出资援助疫区,有的赋诗作词来弘扬正能量,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蒋玉兵 王欣冉

标签:退役军人;人民战争;疫情防控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