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心事┃一张“爱心”试卷背后的防疫故事
2020-02-03 1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金梦)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可以扰乱春节的传统步伐,但阻挡不了人间真情大爱的传递。1月29日晚9点,从柬埔寨金边到南京的9C6242航班上的44名留待医学观察人员在专业防疫人员测试体温、发放取暖设备及各类生活用品后,通过专用隔离通道入住了江宁区“爱心宾馆”,正式拉响了“爱心宾馆”工作组疫情防控的警报。

44名留待医学观察人员入住“爱心宾馆”

次日,一名留待医学观察的中学生通过手机微信向医护人员发出了“打印一张数学试卷”的申请。医护人员及时地将这名中学生的请求反馈至工作组。工作组人员通过互联网查找到这名中学生试卷信息,并迅速打印,在工作组领导认真核对后,工作人员从工作通道交给专业防疫人员,再由防疫人员交给这名留待医学观察的中学生。虽然隔着一层层防护口罩和玻璃门,看不到这名中学生欣喜的眼睛,但一张薄薄的数学试卷却把彼此的心拉得很近。

留待医学观察的中学生向医护人员发出了“打印一张数学试卷”的申请

据悉,江宁区文旅局工作人员参与的6家“爱心宾馆”,各项防疫防控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严格按照“爱心宾馆”入住流程办理入住手续。江宁区文旅局疫情防控值班领导每日收集了解“爱心宾馆”各类信息,与商务、卫健、公安、民政、街道等相关部门做好工作对接。

“爱心宾馆”疫情工作组成立

值得关注的是,在给予力所能及的生活物资保障,扫除疫情带来的心理阴影的同时,“爱心宾馆”工作组在短暂的时间内,便摸索出一套针对留待医学观察人员的“爱心宾馆”七字工作“要诀”。

一要“隔”

即建立了两条专用通道,一条为隔离人员专用通道,一条为工作人员专用通道。隔离人员的信息登记、入住、体温测量、餐食分发、生活垃圾回收及生活用品的发放,全部由穿戴防护服的专业防疫人员实施和管理。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不见面办理,防疫人员与工作人员分开办公,把疫情火苗的交叉感染降低为“零”。

二要“联”

爱心宾馆工作组由区民政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委、区商务局、未来科技城、区公安分局及上秦淮酒店工作人员联合组成,实行每日晨会情况通报及体温测量、值班汇报建档制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责职能,联防联控,群策群力。

三要“畅”

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隔离人员、防疫人员及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及时掌握隔离人员动态及诉求,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

四要“守”

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组每天分三班轮换,每8小时换班一次。第一班:上午9点至下午5点;第二班:下午5点至凌晨1点;第三班:凌晨1点至上午9点。

五要“佩”

每名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党微,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作为,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砥砺初心,逆向而行,不辱使命。

工作人员定时给留观人员发放物资

六要“暖”

所有生活物资保障由上秦淮酒店统一配送,工作组协调酒店专门使用了保温箱,让留待医学观察人员每顿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并定时配发水果、牛奶等物品,让每位留观人员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每日收集“爱心宾馆”各类信息

七要“明”

工作组每日值班人员由专人于上午7:30向区防疫指挥部汇报本爱心宾馆人员入住信息和基本情况,并在工作群内发布,实行疫情防控信息透明。

在这场疫情防控最前线,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白衣天使,他们义无反顾逆行奔赴“战场”让人敬佩,同样,还有公安民警、辅警,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城市的平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终将到来,阳光必将驱散阴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