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男护蜜月里出征:病人康复出院,是我最大的期盼
2020-02-03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3日讯 (记者 罗鹏)“今天怎么样,忙吗?

注意保护,平平安安的”

“还好,没事的,做好防护就可以了”

“一定要小心,平安归来,加油”

......

几句叮咛,几多牵挂。看似轻描淡写的几句家常,却饱含苏鄂两地浓浓的亲情。

未度蜜月便出征,家人谁都没投“反对票”

农历新年的第一天,随着高铁缓缓停靠在月台上,江苏省首批赴鄂医疗队正式拉开了援助武汉的工作,来自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双圆便是其中一员。与普遍认知不同,张双圆不仅是位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90后”男护士,更是一位新婚燕尔的丈夫。

今年1月2日,张双圆与同是“90后”的女友步入新婚殿堂,可还未来及度蜜月,他便主动报名了参加医疗队,驰援武汉。“疫情就是命令,治病救人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以接到医院招募通知的第一时间我就报名了。”张双圆告诉记者,虽然刚刚结婚,还没有去亲戚家拜年认亲送节。但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同样责无旁贷。

于是,在首批援鄂医疗队的名单中,出现了张双圆的名字。“我妻子知道我报名的,虽然新婚蜜月就要分开十分不舍,但她还是理解我的工作。爸爸哥哥以及家里其他人,他们也都很支持我的决定。”张双圆告诉记者,当他把报名援助武汉的事情告诉家人时,没有一人投了“反对票”。

“来武汉10天,我很好,请放心”

“过年不能陪伴妻子,让她一个人在家,说起来真的挺对不住她的。”今天,是张双圆来武汉的第十天。10天里,他与医疗队的小伙伴共同坚持,一同战斗,守护病人的安危。偶尔休息时,张双圆才能拿出手机跟妻子报个平安。

“今天怎么样了,你那边还好吧?”“恩,放心吧,我们做好防护,没事的。”几分钟的对话、普通的问候,张双圆转身又投入工作当中。“其实妻子不怕我吃不好住不好,她最担心的是我的安全和健康,只要求我平平安安地回家就行。”

张双圆告诉记者,妻子对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平安,语气里永远充满了关心,却没有一丝埋怨。“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10天,我一切都挺好,放心吧,我的爱人。面对疫情,我必须选择战斗!等着我,我定会平安胜利归来!”张双圆说,有着这样强大的后盾,他更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

“照料的病人康复出院,是我最大的期盼”

在武汉,张双圆工作的地方是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医疗组。每天,他与一起援鄂的护士们都会在重症病房里悉心照料病人,不分白天黑夜。“虽然大家都分组排了班,但忙起来谁都记不得休息,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

张双圆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重症专业出身的“90后”男护,精神和体力都不是问题,让人最放心不下的是患者的生命安全。“今天对来说是一个开心的日子,我照顾的一位病人康复出院了!真的太让人高兴了!”张双圆告诉记者,照料的病人能够痊愈出院,就是他最大的期盼。

“其实,我们医院很多年轻人,在明知可能面对危险的情况下都纷纷主动报名。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年轻的‘90后’已经能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担起重任,冲锋在前!”张双圆感慨道,不管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还是护士,在百姓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