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心事∣疫情期间服务不断档 无锡人社无缝切换“五办”应急模式
2020-02-03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年伊始,全国人民正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的人社业务却不曾因此断档,节后上班第一天,弥漫着消毒水气味的无锡人社局业务大厅已迎来第一批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然而往常热闹的大厅却反常的寂静。

这都要归功于无锡人社倡导的疫情期间“五办”应急模式。预判春节上班后难免人员流动性大将会给疫情防控增加难度,为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尽量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保障参保单位参保人员的社保权益,无锡人社紧急更新业务办理服务渠道,在特殊时期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

一、首选网上掌上办

疫情期间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薄弱,对网络业务渠道不熟悉,为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工作人员优先引导他们学会使用“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或“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在家也能自主办理相关业务,“不见面”将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二、再推咨询联系办

对于可能需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的业务,无锡社保倡议市民可通过电话咨询相关工作人员,除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业务外,无锡人社将根据业务风险类别,尽最大可能提供邮寄、电话、QQ等方式灵活办理。

三、可缓业务推迟办

疫情期间对于部分暂不影响社保权益、不急需办理的业务,无锡人社采取灵活处置办法,比如退休人员关心的社保补缴退费审核等相关业务,如因疫情原因不能及时办理的,可以延期办理,承诺延期办理将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相关待遇的享受。

四、现场业务延后办

为尽可能减少市民在服务大厅停留的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必须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的业务,无锡人社改变即时办结模式,调整为窗口受理承诺办,由业务窗口出具受理单,承诺时限办结后邮寄送达办理结果。此举将等待时间尽可能压缩,省略繁杂的手续步骤,让市民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办结业务。

五、涉疫业务加速办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线医护工作人员是抗疫攻坚战中最伟大的英雄,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认定工伤后支付工伤待遇的情况,无锡人社特别开辟绿色通道,将第一时间积极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工伤经办服务工作,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当前,抗疫阻击战仍在进行,全市上下凝聚一心,共克时艰。无锡人社将以更强的责任和更好的担当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健康保卫战”!(记者 王玥)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