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心事丨居家隔离日记:感谢为我们忙碌的每一位!
2020-02-02 2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可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唐可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一场众志成城的抗击疫情战在全国展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但隔离病毒,却不会隔离爱。

在苏州昆山,如果有市民是从湖北、或者途经湖北返昆,就必须进行居家隔离14天。在居家隔离期间,他们日常生活如何保障?精神状态又怎么样?

在昆山张浦镇就有一位从湖北返昆的市民周先生,他在居家隔离期间,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每天的点滴细节。从最开始的不理解,甚至有些气愤,到如今的感激,“有点汗颜”,周先生最大的感受就是:隔离是为了阻断病毒传播,而连接我们的爱心依然温暖。

以下是周先生的日记片段:

每年春节,我都会带着妻女、父母回湖北老家过年。今年,我们也自驾回湖北荆州探亲,不料湖北疫情严重,1月24日,我们踏上返回张浦南港的行程。

1月24日

12:00

从湖北荆州出发返回昆山张浦南港,一路上车都不多,到达江苏境内收费站时,医护人员拦下了我们,要求出示身份证等证件,并给我们每个人测量了体温,其间还聊了几句,得知他们逢车必检。一家五口,一路上都戴着口罩,胆战心惊。

1月25日

23:40

经过一路舟车劳顿,我们到达了张浦南港的家,这时手机响了,收到信息:湖北籍的,近期到过或者经过湖北的,与其有密切来往的人员,请立刻到南港社区做健康申报。也没有多想,奔波一天,太累了,准备洗澡睡觉。

张浦镇人民政府的短信宣传

1月26日

00:10

洗完澡躺在床上,打开电视看新闻,形势越来越严峻。这时有人敲门,告知是南港社区防疫防控小组工作人员,他们戴着口罩、护目镜、手套、全身防护服,全副武装,询问是否来自湖北、是否有和湖北籍人员来往,我如实说明了情况,告知要被居家隔离,心情有点郁闷。我签署了一份居家隔离承诺书,书上说,要被隔离到2月8号。有需要联系南港社区干部骆斌,我们互加了微信。

10:00

吃完早饭,准备出门把垃圾扔掉,发现门打不开,我强行把门打开,发现上面被贴了封条,虽然写了居家隔离的温情提示卡,但我还是很气愤,我们又不是囚犯,凭什么把我家的门贴上封条,这时收到骆斌的短信,询问体温是否正常。我立马给他打电话,发生了语言冲突,他和我解释了很久,不想听。

11:00

手机响了,对方告知是南港社区书记,他语气很好,和我说贴的不是封条,这只是一种隔离的措施,是我们没有出过家门的证明,让周边邻居安心,现在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不得不采取的隔离措施……我听后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我和妻子立马做出决定,重新把封条贴好,同意全家居家隔离14天,坚决不与外界接触。

13:00

吃过午饭,要午睡了。闲着也是闲着,规律作息,多睡觉,有利于提高免疫力。

15:00

起床,陪孩子看了一会书。

16:00

再量体温,还是一切正常,微信告知骆主任。

17:30

晚饭期间,孩子问我,我们到底有没有感染病毒?大家食欲都不是很高。

21:00

关上电视睡觉。

居家隔离承诺书

张贴居家隔离提示卡

1月27日

9:00

一家五口起床,量体温,一切正常,我和骆主任发了微信,他说,随时检测体温,正常就好。接下来和昨天一样,看看新闻、玩玩手机,不管朋友圈还是新闻,形势越来越严峻,各地都在积极防疫防控。居家隔离措施很好,如果我感染了,我不出来,别人也就很好很安全。

1月28日

9:00

一家五口量体温,一切正常,和骆主任微信报平安。

12:00

已经居家隔离第三天了。老家带回来的年货快吃完了,晚饭都要没有着落了,只能联系骆主任,骆主任让我列个采购清单给他,我写了满满一张纸,我想一次多采购一点,这样就不用一直麻烦他了。照片发给他后,骆主任回复:好的,晚饭前送到。

16:00

骆主任打来电话:东西已放在家门口,封条打开了,可以出来拿东西。我将门打开一条缝,将菜迅速拿进门内,将门关上。骆主任在门外重新把封条贴上。

18:00

吃着骆主任送来的菜,我们有些感慨,我们原先从未谋面,这回人家为我们忙前忙后,女儿说,疫情过后,一定好好谢谢人家。

网格员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所需食材等

1月29日

和前几天一样,吃饭睡觉玩手机,我现在能做的,只能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规定,坚决不与外界接触。

1月30日

15:00

家中零食匮乏,孩子有些闹腾,在家待不住了。这事无意间和骆主任闲聊时说起,很快,骆主任买了孩子爱吃的果冻、虾条、旺仔牛奶、巧克力豆等零食送上门。我有点汗颜,先前还因为封门的事和他发生争执,人家一点都不在乎,对我们一家还是这么关心。

16:00

发了一条朋友圈:闭关第五天,今天社区领导送了一些零食来,党和政府还没忘记我们自觉在家隔离的湖北人。昆山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1月31日

9:00

和前几天一样,一家五口量体温,36.5度,一切正常,微信告知骆主任。

10:30

全家动员一起做了五彩圆子,准备中饭。

12:30

吃完中饭和孩子一起在客厅做运动,六天没有出门了,再不运动运动都要胖了。做完运动睡觉。

16:00

接到南港社区书记的电话,问了一下我们现在的情况,社区领导一直记挂着我们,内心很感激。

距离14天的隔离期限还有8天,我和我家人有信心能坚持下去!——周先生

滴水汇成大海、小善铸就大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起努力,做好防控,早日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战!

(部分文字与照片由昆山发布提供)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