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心英雄 | 来不及为爷爷守孝,她坚守在防疫一线
2020-02-02 2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您好,请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36.5摄氏度,您的体温正常,小心开车,请带好口罩。”2月2日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新扬高速泗洪南出口收费站,看到医护人员、交通执法人员、公安民警各司其职,有序维持着现场秩序,引导车辆、测量体温忙而不乱,人群中一个看似娇小却异常坚定的身影在车流中穿梭。

“王凤,来,给这边的乘客测量一下体温。”

“好的,马上来。”

“王凤,我们的这位乘客没有佩戴口罩,你那还有吗?”

“有,我这还有一个备用的,先给你。”

“先生,我们尽快,人有点多,请您耐心等待一下。”

“小姑娘,谢谢你,你们辛苦了!”

27岁的王凤是泗洪老年病医院一名年轻的助理医师。近5年的从医经历,让她从一名稚嫩的“小医生”逐渐成长为勇于担当的“女战士”。

就在几天前,王凤的爷爷突然离世,5个未接电话让她和疼爱她的爷爷从此阴阳两隔,以后再也听不到爷爷喊她的名字了。但是来不及伤心,来不及流泪,第二天上午7点,她又准时出现在了岗位上。

“5个未接电话,出了什么事?”1月30日下午3点,已经工作了8个小时的王凤,脱下防护衣物,掏出手机一看,从下午2点开始爸爸和姐姐就给她打电话,这么多电话,家里一定是出了什么事情,王凤急忙回拨过去。

“你爷爷走了,快点回来吧。”电话里父亲告诉王凤,就在一个小时之前,80岁的爷爷去世了。

“年前还好好的,怎么会突然走了呢?”王凤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总觉得是自己听错了。

强忍着悲痛,王凤处理好岗位上的一切事情后,赶回去见爷爷最后一面。没有公交车,也找不到出租车,王凤骑上电动车就往家里赶,足足骑了2个多小时才到老家泗洪县陈圩乡。

“没见到爷爷最后一面,我只能给他磕头了。小时候家里穷,我和姐姐买不起书包,爷爷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有书包,便偷偷地把家里养的鸡卖了,给我们买书包。长大后,我也经常回去看望爷爷,最后一次看望爷爷的时候,老人的精气神还都很好,没想到这么突然就离开了。”说着说着,王凤回忆起和爷爷的过往点滴,不由地泪流满面。

“爷爷去世,我们都以为她会请假,可是第二天她还是准时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王凤的同事马茹梦告诉记者,当天正好和王凤一起值班,本以为她会请假为爷爷守孝,可是王凤并没有,电话里还对父亲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丧事一定要从简。“来不及伤心了,不能请假,防疫一线更加需要我!”王凤说,相信家人一定会理解的。

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3点,王凤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坚守着。长时间站立,她们腿酸、脖子硬,但却没有一个人喊疼、说累。因为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紧缺,为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她们不敢喝水,尽量不上厕所,就这样一直在高速路口工作,七八个小时内至少检测上千人。用泗洪老年病医院院长张成华的话来说,王凤是最平凡的小医生却做出了不平凡的感人事,家里出了那么大的事还坚守一线,了不起。

“爷爷去世没能看到最后一面,真的很遗憾,可是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能奉献自己的力量,很光荣。”王凤坚定地说。

防控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泗洪县有8000名医护人员坚守在一线,每一位坚守防控一线的“战士”,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一个个平凡而暖心的故事。

通讯员 裴凌曼 曾祥海 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