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心事丨《让我们深情告白》向每一个战‘疫’者致敬
2020-02-02 18: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黄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防控感染,抗击疫情,成为全国上下的心之所向,也牵动着苏州群文工作者的心。“不计风险无论生死,请让我们深情告白,你不孤单你要相信,我们的爱在你身边……”一首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文化馆的骨干成员共同创作完成的优秀文艺作品《让我们深情告白》于2月1日晚新鲜出炉。歌曲旋律悠扬、歌词暖心。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江苏“文艺支援”的暖流也将汇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力量中。

记者了解到,王静、周向红、邱瑜、贾春梅、张翼作为苏州优秀的群文工作者,分别担任了本次创作的作词、作曲和演唱者。该歌曲的创作是从大年初三的一通电话开始的。当看到各个媒体平台上报道着医护团队奔赴一线的壮烈场面时,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文化馆创作科科长周向红深受感动,立马联系了同事王静,一番沟通后,王静开始着手歌词部分的创作。

争分夺秒,用了短短半天时间,王静就完成了歌词手稿。“最初歌词中写的是‘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后来改为了‘不计风险无论生死’,觉得更为妥当,更体现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为了歌曲的表现效果,王静与周向红多番商量,几番修改。

苏州市文化馆录音师 袁锦文

创作词曲、编制伴奏、录音合成……一连串的“接力行动”中,每个人都尽自己的所能做到最好。录音师傅袁锦文,同样废寝忘食。一次次录音,一次次修正,一次次编辑,整个录音过程中,他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我虽然是个幕后工作者,但也要对歌曲的最终呈现效果负责任。只有用心去做的作品,才能传递出最动人的情感。”袁锦文说。

现场创作讨论

在排练歌曲的同时,4位演唱者又很有默契地想到了一块。“大家都曾做过主持人,可以再排一个朗诵作品!”说干就干,周向红迅即联系了“笔头好”的文艺工作者徐吟之,一听缘由,徐吟之立马答应了下来。一下午时间,一篇情感真挚、激奋人心的朗诵词《我们在一起》就传了过来:“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疫情来袭,祖国的召唤让你们挺身而出,同舟共济,我们始终站在一起……”

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广大医务工作者用无畏和坚韧在前线守护人民健康,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作曲兼演唱者周向红说,“作为群众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扛起这一份‘文艺支援’的责任!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向每一个战‘疫’者致敬,为社会送上一份温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