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心英雄丨护目镜留下的深深痕迹,让所有人心疼!
2020-02-02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小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若有战,召必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在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他们冲锋在前。疫情期间,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的白衣天使们合力战“疫”的感人画面,定格在一个个温情瞬间。

“超级替补”姚宇光,无私战“疫”最前线

“今天又来看看您了,身体一切都正常吧?”1月30日下午,天宁区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姚宇光匆匆赶到青龙临时医学观测点,看望正在被隔离的市民,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

姚宇光今年42岁,从接到疫情指令的第一天起,就24小时坚守岗位,奋战在抗“疫”最前线。“隔离是抵抗疫情的最有效手段,只有我们大家密切配合、做好防护,才能让疫情早点过去。”

从小年夜到现在,姚宇光没有一天休息过,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和肺炎疫情赛跑。医院门诊、隔离居民家中、青龙高速道口、临时医学观测点……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姚宇光还积极带动全院的党员同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哪里需要到哪里,在大家眼中,他是永远电量满格的“超级替补员”。

“青龙有7个地方需要值夜班,每个地方都要配备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再加上医院本身的人员需求,所以我们的人手十分紧张,大家都很辛苦。”姚宇光说,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他在大年初二在党员群里下发了一则请愿通知书,没有想到的是,通知书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得到了全院21名党员同志的积极响应。“大家主动放弃休假,积极加入到值班队伍中来,这让我非常感动。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防疫人,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姚宇光说,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期,现在大家都特别忙,关键时刻,我就要冲出来,与大家并肩作战!

今晚!我们陪你一起吹蜡烛

“倪薇同志,祝你生日快乐!”1月30日晚上9点,位于青龙西路59号的佳之家酒店临时集中留观点里传来一阵阵温馨的祝福声。今天,46岁的青龙社区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倪薇在消杀工作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没有鲜花没有蛋糕,只有同事们为她准备的蜡烛和生日面,简单而不失温馨的生日,让忙碌了一天的倪薇感动不已。

佳之家酒店临时集中留观点,是青龙用于集中安置湖北返常人员的地方,最多的时候,这个留观点会入住31人。倪薇和青龙社区医院的其他三名医生负责留观点和隔离居民家中的消杀工作,无论是走道房内,还是桌面窗台,倪薇和组员们都要消杀到位,不放过一个死角。“留观点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消杀的频率比较高,平均下来我们一个组一天要至少花费8个小时在上面,这是一项细致活儿,必须沉下心来,角角落落都要落实到位。”

由于面对的都是隔离人员,倪薇和同事们身上的口罩和防护服也必须24小时不离身。当记者问道,防护服重不重的时候,倪薇笑着回答说,“我们的防护服重倒是不重,就是一次性的,脱下来必须销毁,所以我们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这样就能节约一身防护服。”

摘下护目镜的那一刻,让所有人心疼不已

1月31日晚上10点,准备交接班回家的青龙社区医院护士秦微萍摘下了护目镜和口罩。由于工作时间太久,护目镜印早已在秦微萍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看到同事们投来的心疼的目光,秦微萍幽默地说道,“没什么大不了的,回家敷上一片面膜,回来又是一条好汉。”

今年50岁的秦微萍,在留观点负责医学观察人员的登记和测量体温工作,同时还要配合好医生的问诊工作。抗“疫”期间,面对细杂而又繁复的工作,秦微萍不但没有叫苦,而且还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刚开始不太熟悉这里的具体情况,现在上手了,哪个人需要量体温哪个人需要放行,我都一一记在自己的便利签上,这样工作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作为一名护士长,秦微萍和医院里其他护士在疫情暴发之后展现出了异常的坚毅与果敢。

春节期间,在接到值班电话的那一刻,秦微萍毫不犹豫地说:我去!哪怕家人有再多的担心,秦微萍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留观点加班加点的工作。“在这里都感觉不出来时间的变化,就想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让疫情早点过去,我们都能过上岁月静好的日子。”

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房宁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