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国际时评:中非团结抗疫中的“真实亲诚”
2020-06-21 21:4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中非团结抗疫中的“真实亲诚”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重要时刻,中国和非洲国家日前通过视频举行的特别峰会,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中非团结抗疫”成为高频关键词。

中国和非洲同属发展中世界,始终是患难与共、相互扶持的兄弟和伙伴。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国家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中国领导人2013年访非时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和正确义利观,在此次中非团结抗疫中,得到生动诠释。

中非兄弟情谊的“真”挚,体现在中非相互支持、患难与共的并肩战“疫”。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刻,非盟成员国外长2月份集体宣布,在这场战“疫”中同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当疫情向非洲扩散蔓延,中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先后向十余个国家派出148人次的医疗专家组,为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提供物资、技术、经验等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刚果(布)总理穆安巴说:“困难到来时,谁与我们站在一起,谁是真正的朋友,我们心里清清楚楚。”经此一“疫”,中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传统情谊更加巩固。

中非合作之“实”在,不仅关注于当下这场战“疫”,还着眼长远,助力非洲国家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宣布,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中方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愿同非方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中方扎实推进对非互利合作的积极行动,得到非洲兄弟的广泛称赞。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中国不仅想办法帮助我们应对疫情,更帮助我们经济重建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始终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

中非友谊之“亲”情,体现在中非并肩战“疫”的点点滴滴中。犹记得,埃塞俄比亚航空ET3751航班机组与广州塔台3月的一次隔空对话,戳中人们泪点:“今天我们将满载中国捐赠给非洲的医疗物资飞往埃塞俄比亚。谢谢中国!”“一路平安!中非友谊万岁!”令人动容的,还有中国援助布基纳法索抗疫专家组日记里的感动瞬间,“我看到路边一位老人向挂有中国国旗的车队敬礼,顿时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经此一“疫”,中非民心相通的亲切情谊不断巩固,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加强。

中非友谊之“诚”意,蕴含在中非友好一以贯之、历久弥坚的共同信念之中。中非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特殊背景下,中非友好更展现力量。疫情仍在蔓延,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支持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将更多向公共卫生领域倾斜,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中国行动给了非洲朋友以信心。非方认为中国为非洲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方面树立了表率,将坚定致力于推动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说,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非洲国家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经济复苏及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事实证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真实亲诚”都是中国对非政策理念的立碑石。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在这个对中非双方都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中非携手并肩,书写了团结抗疫、命运与共的时代佳话。有理由相信,在“后疫情时代”,中非必将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谱写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