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汉解封激励全球战“疫”
2020-04-09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在这樱花盛开的美好春光里,一座英雄城市的重启,让全世界看到战胜新冠病毒的胜利曙光。

新冠病毒是狡猾而凶猛的人类之敌。武汉解封足以说明只要应对得当,新冠病毒疫情并非不可战胜,武汉两个多月来的抗疫经验,也是人类成功应对传染病的智慧宝库。

壮士断腕,胜在自我牺牲。生命和经济,孰轻孰重?这在平时似乎不言自明,但此次疫情来袭让这道题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很难作答。这道题考查的不仅有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什么位置,还有为了守护生命愿意付出多大牺牲。武汉人民之所以被称为英雄人民,就在于面对病魔威胁,他们为了守护更多生命甘愿自我牺牲。武汉悲壮而勇烈的“自我隔离”,以巨大的代价为全国留出了防控时间和空间,也为全球防疫争取了“窗口期”,那些痛失亲人的泪水、坚守前线的汗水,值得所有人以最诚挚的敬意对武汉人民说一声,谢谢!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付出,这种无比的勇气和崇高品德,是人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必胜信条。

同舟共济,胜在齐心同行。武汉不是孤岛,全体中华儿女都是武汉人民的坚强后盾,在最危险的时刻,14亿中国人为了山河无恙而集体参战。人们宅家抗疫,为阻断病毒传播而自我约束。4万多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他们告别家人,奔赴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不论年逾花甲还是弱冠之年,都为了救助病患而全力以赴。更多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是守在关键入口的值班人,是巡逻在社区和村庄的安全员,是忙碌在车站码头的物资搬运工……脸上的勒痕成为年度最美“妆容”,心中的大义支撑起一片天空。对武汉的支援是全方位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全国人民踊跃为湖北、武汉的产品拼单。一点一滴的爱心汇聚,一件一件的暖心善举,博爱精神与互帮互助,是人类发挥潜力共克时艰的最大依靠。

常态化防控,胜在科技创新。武汉的解封也带给人们更多思考: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我们该如何做到防疫与发展两不误?检视我们手中的工具,答案还是要向科学找寻。疫苗是对抗病毒最重要的武器,只有科技攻关产生突破,以质优价廉的疫苗守护人民健康,疫情才会得到完全控制。但在这之前,科技创新也会在更多领域助力常态防控。比如,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管理,可以为排查检测和社区管控提供助力;“云招聘”“云签约”等形式,在全面复工复产阶段仍然是兼顾疫情防控与办事效率的好帮手。从小改良到大突破,智慧思考与科技进步,是人类生生不息不断前进的根本力量。

武汉解封,必将为人类战“疫”提供丰富的启示和借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