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是网评:借新冠病毒污名化中国,违背公理不得人
2020-03-24 16:56:00  来源:求是网  作者:狄英娜 高天鼎  
1
听新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和扩散蔓延的态势,各国当务之急是携起手来共同抗击疫情。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处心积虑地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不断对中国搞污名化。新冠病毒源头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向科学要结论,目前尚无定论。此时,不择手段地将病毒甩锅给中国、把疫情政治化,严重违背公理,包藏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用心。针对这种错误言论,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纷纷表示,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

“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问题不应被政治化”

病毒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将病毒与特定国家相联系,有悖国际机构指导原则。世界卫生组织始终强调,不能把病毒跟特定的地方、国家和民族、群体、个人联系起来,甚至不能跟特定的动物联系起来。而且,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新冠病毒命名为“COVID-19”。历史上,对一些传染性疾病的命名曾导致污名化和其他不良后果。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教训,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2015年提出对新发现传染性疾病命名的指导原则,提倡使用中性、一般的术语来命名。美国一些政客企图将中国抗击疫情污名化、向中国推卸责任的做法,并不是不了解上述科学原则,而是故意为之,不仅有违科学精神,更与全世界携手抗击疫情的期待和努力背道而驰。

“避免涉及地域的污名化语言,它没有任何益处”。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说,“世界卫生组织的立场非常明确,新冠病毒没有国界,它影响的对象也不分种族、肤色、贫富,应该避免将病毒同特定群体相联系”,“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起源于北美,我们没有称它为‘北美流感’。涉及其他病毒时,我们采用同样的命名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所有人“应避免涉及地域的污名化语言,它没有任何益处”。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称,歧视无助于防疫,该文援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话表示:“正本溯源,这是紧急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籍问题,更不是种族问题。”

“个别势力企图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国的做法不得人心”。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问题不应被政治化,新冠病毒究竟源自何处还有待科学考证”。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这种“由意识形态偏见和双重标准引起的‘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危害更大”。英国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拉布表示,“英方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完全赞同中方关于新冠病毒源头是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意见的立场”。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说:“个别势力企图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国的做法不得人心,不会得逞”。

“将疫情‘政治化’的行为会使公众处于更大的风险之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发出警告称:“国际社会最大的敌人不是新冠病毒本身,而是导致人们对立的污名化”。《今日美国》报评论说,“将疫情‘政治化’的行为会使公众处于更大的风险之中”。纽约州众议员牛毓琳表示,这是“在助燃种族主义火焰”,“我们看到这加剧了整个社区的仇外情绪”。意大利研究中国问题的知名学者傅马利说:“突然暴发的新型传染病,攻击的只是身体虚弱的人,但它激发的种族主义却比任何病毒都要恶劣”。耶鲁大学医学院儿科学教授玛丽艾塔瓦兹格称,“污名化的行为会把疾病和人们的偏见有意无意地联系起来,可能会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得到救治,导致健康人发生感染”。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认为,用“带有政治色彩的偏见言论”煽动人们的情绪,企图破坏各国共同抗击疫情、维护世界福祉的合作氛围,“维护一国之私利而任由这场流行病在失控中迅速蔓延,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破坏,到最后只能全球共享‘苦果’”。

“转向种族主义言论”,实质是在“转移人们注意力”

疫情防控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美国一些政客的做法与全球合作抗疫行动背道而驰,与人道主义精神格格不入。在病毒来源未明的情况下,美国一些政客迫不及待地指责、诬蔑他国,到底是何用心?英国天空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转移‘炮火’”。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美国领导人“正在转向种族主义言论,以转移人们注意力”。

掩饰“美国政府延误时机,抗击疫情不力”。《日本时报》刊文称,“美国政府的失败之处不胜枚举:未能利用早期旅行限制创造的喘息空间;未能认识到危机的严重性;未能向公众传达准确及时的信息;未能发挥镇定和坚定的领导;未能与国际伙伴有效协调……考虑到同样遭受疫情突袭的其他国家应对得更好,美国这份失败清单更加令人沮丧”。《纽约时报》多次发文批评美国政府延误时机,抗击疫情不力。报道称,数周来,美国“一直在尽量将新冠肺炎疫情最小化,嘲笑对于疫情过度担忧的态度,并轻蔑地对待它所带来的风险。除了在过去两个月中否认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之外,还讽刺那些认真对待疫情的人,而且还提供了不准确的信息”。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阿希什贾哈说:“浪费两个月时间几乎是灾难性的,我们恰恰这么做了”。《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领导人 “显然是为了转移外界的批评,不愿承认被美国国内新冠病毒暴发搞得措手不及”。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撰文指出:“每当人们面对一种危险的新型疾病时,有些人往往会四处寻找替罪羊。过去在西方,人们通常是让少数群体来顶罪。如今,人们则制造出形形色色的阴谋论。然而,这种指责是一种缺乏论证的想象。实际上,由未知的疫情所带来的恐慌、猜测以及种族歧视,往往会让事情适得其反”。《大西洋月刊》刊文说,污名化行径的第一个目的在于让公众相信犯错之人不是美国政府,“但这一目的难以达到,因为我们都看到了灾难性的误判及其后果”;第二个目的则是煽动仇华情绪。

“把别人当替罪羊”。美国政治记者布莱恩泰勒科恩说:“本应该领导国家抗击疫情,现在却忙着手工编辑演讲稿,好让中国充当替罪羊”。《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也批评说:“我们自己对新冠病毒的反应很糟糕,我们不应当把别人当替罪羊。”俄新社报道称,美国一些政客“将是寻找病毒‘民族属性’的主要受益者”。“疫情刚好契合其主要政治论点,总结起来就是:‘一切都是中国的错,应当惩罚中国。’”“他们的意图很好理解:如果一切都是中国的责任,那么就不会有人指责华盛顿当局防疫不力,全社会的怒火都会转向北京。”《俄罗斯报》网站刊发评论文章称,“华盛顿希望以此分散民众对股市崩盘、股指期货多次熔断等国内问题的关注度,美国想借此继续指责,正是中国造成了美国失业和诸多国内经济问题”。“美国一些人士希望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中国经济和政治稳定,以此证明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脆弱性。然而,美国的愿望落空了。通过此次抗‘疫’战,中国向世界证明了其发展道路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效性,这也为中国在国际舞台赢得了认可与掌声”。

“中国的行动是对污名化的响亮回答”

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在近期全球多个国家相继暴发疫情后,中国一方面毫不放松、继续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对外援助和国际合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国际担当,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

“中国不是用语言而是用成功遏制国内疫情并帮助其他国家抗疫的实际行动来回答”。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采取了卓有成效的举措,不仅控制了国内疫情,也为保护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俄方高度赞赏中国的努力并为此感到高兴。中国向遭受疫情的国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中国的行动是对个别国家挑衅和污名化中国的响亮回答”。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政治学教授别切里察在题为《用人类命运共同体战胜新冠病毒》的文章中称,“面对不公平的指责和攻击,中国不是用语言而是用成功遏制国内疫情并帮助其他国家抗疫的实际行动来回答。帮助他国表明了中国人广阔的国际视野,是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贡献”。

中国“从源头上遏制疫情的措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国“从源头上遏制疫情的措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区传播的速度”。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里森对美国政府提出质问:“中国实施的严厉隔离措施为我们赢得了时间,我们是否利用这段时间做了有益的准备?”以色列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伊萨姆表示,“我们高度赞赏中国率先向其他国家尤其是重灾国提供的支持和援助,反对个别国家将疫情政治化、利用疫情抹黑中国形象的企图。单打独斗无法战胜疫情,只有团结互助才能渡过难关”。

“能够提供帮助的国家恰恰是中国”。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指出:“作为一名历史学者和人类学家,我相信深入了解一个社会及其文明程度的最好方式之一,是看其应对困难时的态度。在我的认知范围中,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有能力应对困难”。《华盛顿邮报》网站刊登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刘云平的文章称,“能够提供帮助的国家恰恰是中国”,“美国可以从身处疫情一线的中国医生和科学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也可以与中国合作,获取至关重要的医疗设备和物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社交网站上提出,“中国的经验是我们获得的最关键数据……他们避免了大范围的感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欧盟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震中’,自身亟需防疫物资”,“欧盟对中国在这一时刻提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十分感谢。”

“各国同舟共济,才能最终赢得全球抗疫的胜利”

疫情当前,污名化中国,只会蒙蔽自己的双眼,给病毒可乘之机,助长种族歧视,无益于国际抗疫合作。病毒没有国界,国际合作对战胜疫情至为关键。各国必须用开放合作的态度来解决问题,任何推卸责任的行为都是对世界的不负责。

“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对遏制疫情传播没有任何帮助”。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西部州立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沃德说,“有关反亚裔暴力的报道是与社交媒体和极右翼网站上关于新冠病毒的白人民族主义言论同步增加的”。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凯蒂波特指出,“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对遏制疫情传播没有任何帮助”。南加州大学美国研究学和种族学教授娜塔莉亚莫利纳表示,“这种将新冠肺炎定位到某些特定的国家的想法,不仅带有种族主义,而且还会妨碍人们控制疾病传播。如果人们不花时间去正确理解看待新冠肺炎,疫情还会继续蔓延”。

“我知道污名化对公共卫生来说是多么的危险”。凯萨家庭基金会的高级副总裁兼全球卫生与艾滋病政策主任耶恩凯茨说:“作为一位在艾滋病领域工作了30年的人,我知道污名化对公共卫生来说是多么的危险,这对新冠疾病来说也是如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完全赞同不应将病毒标签化,反对将特定国家污名化的企图”。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表示,“将病毒污名化于中国,加剧中美关系的紧张局面,是对中国对此次疫情作出贡献的极大漠视。在全世界疫情肆虐的今天,人类是统一命运共同体,而不是唯我独尊、单枪匹马独自战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各国发出呼吁,“当前需要的是审慎而非恐慌,科学而非污名化,真相而非恐惧。”

“希望国际社会展现更多团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指出,“病毒没有国籍,也没有边界。我们共同面对巨大的威胁,需要全球合作,所有人共同携手应对。”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表示,“各国相互支援,人们在抗击疫情中看到了很多善意,希望国际社会展现更多团结”。16名国际卫生法学家在《柳叶刀》上撰文指出,“基于恐惧、谣传、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应对措施,无法将人们从新冠疫情这类突发事件中拯救出来。病毒无国界,以团结互助取代各自为战,以同心同德代替自私狭隘,各国同舟共济,才能最终赢得全球抗疫的胜利”。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靠歧视偏见无法渡过难关,同舟共济才是正确之举。那种通过污名化手段,将疫情政治化、意识形态化的做法,不仅是极其荒谬的,更是非常有害的。疫情对全人类的共同利益福祉造成了严重挑战,世界各国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唯有摒弃偏见,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才能有效抗击并战胜疫情,切实维护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