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广时评】患难与共 世界有我
2020-03-24 16:56:00  来源:央广网  
1
听新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意大利疫情的暴发让欧洲的防疫形势陷入胶着。3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含泪向中国求助:“我们对在困境中唯一能提供帮助的人期待很高,那就是中国。我们请求中国提供一切帮助,我们甚至恳求他们派医护人员过来。”塞尔维亚的呼声立即得到中国政府的积极回应,当天夜晚,第一批救援物资就抵达塞尔维亚。几日后,当地时间3月21日,由广东卫健委组建的6人专家医疗队又带着中国政府紧急筹集的十几吨防疫物资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与走下飞机的中国医疗队员一一碰肘致意后,转身亲吻了一旁的中塞两国国旗,这一幕让无数人动容。

从总统的呼救到总统的吻,短短几日间的你来我往,把中塞两国的传统友谊展现得淋漓尽致。更让人们感动的是在一国元首身份和外交辞令之外,所呈现出的真实而又纯朴的人性。这真实,来自绝处逢生的希望,这纯朴,来自不加掩饰的表达。

中塞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南斯拉夫时代就已建立起患难与共的革命友谊。在所有欧洲国家中,塞尔维亚是第一个对中国免签的国家,也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响应最迅速的国家之一。

患难真情当然值得颂赞,不过这次中国对塞尔维亚的雪中送炭,其意义远不只是礼尚往来这么简单,甚至超越了传统的国际主义精神。

众所周知,近年来,由欧美国家主导的全球化浪潮开始停滞甚至退缩,可毫无疑问的是,全球早已前所未有地互联在一起,地球村已经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油价暴跌、美股熔断,都在证明一个事实——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然而,在全球化正常时期相互依存的诸多国家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时,却表现出自顾不暇的状态,更遑论相互支援。所以武契奇总统才会说出“欧洲团结是不存在的,写在纸上的不过是童话罢了”这样的话。在此关键时刻,曾经首当其冲、如今已成功控制疫情的中国,无疑迎来了向全世界证明自己的机会。对塞尔维亚的无私援助,一方面解救了一国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则是向全球各国释放出强劲的信号:中国拥有强大的工业制造实力,中国也充分意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所在,中国将承担起真正大国的责任,重新扛起领导全球化新时代的旗帜,与世界人民一道,勇敢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央广评论员周羽)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