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江潮评|扩容提质消费“强引擎” 稳固经济发展“压舱石”
2020-03-22 20:06: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罗建华  
1
听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这一两个月疫情确实对消费造成了不小冲击,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推进复产复工、恢复营业的主体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取消过度管控的做法和规定,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消费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显而易见,在当前抗击疫情稳定经济的背景下,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重要着力点之一,特别是在当前国外疫情加速滋生和蔓延的新情况下,集中精力扩大国内消费、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加速释放被抑制、冻结的消费,培育壮大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进而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压舱石”的作用,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

释放消费潜力是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牵引力。从经济学上来说,消费、投资、出口是宏观经济需求侧的“三驾马车”。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消费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7.8%,已经连续六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主引擎”,可以说,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愈加明显。在当前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背景下,充分稳固和扩大这一优势,能够为尽快恢复“生产—流通—消费”的社会大生产循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促进供需良性循环,也有助于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培育新增长点,增强整个经济的活力。

释放消费潜力是促进中国经济提质升级的强引擎。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围绕“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问题,坚持从供给侧出发,需求端考虑,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在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既有能够对促进消费起到立竿见影作用的“硬招实招”,也有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长远之计”,桩桩件件有利于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经济的最大底气,依然来自于内需市场。可以想见,将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相关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落到位,增供给、优环境、强能力、扩市场,化解消费“痛点”,克服消费“难点”,激发消费“热点”,释放源源不断的消费潜力,就能够更好地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支撑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消费;释放;中国经济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