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播间里,有爱有责任
2020-03-17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 敏  
1
听新闻

这两天,一张女教师背着5个月娃娃给学生上网课的照片在网上走红,这名安徽蚌埠的90后化学老师,孩子太小没人照顾,却放不下初三的学生们,便把孩子背在身上开启了直播模式。孩子偶尔会哭闹,但学生们说,“我们没有不耐烦,而是更加心疼老师,并感激她。”

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千千万万个化身“网络主播”的教师们,让一间间网络直播室、一方方电脑手机屏幕成为“停课不停学”的“主课堂”“主讲台”。为了上好网课,习惯于走上讲台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鸭梨”不小,但为了教学效果努力玩转网络“十八般武艺”,也是很拼了。最近由新华网联合腾讯QQ通过全国范围内的问卷调研与数据统计显示,78.7%的老师使用两个甚至两个以上设备应对网络课堂;62.5%的老师通过屏幕共享、弹幕互动等工具让教学形式更丰富;51.2%的老师为了避免网课“冷场”选择自问自答……老师们在直播间的不懈坚守,妙趣横生而又创意无穷,赢得众多学生与家长的点赞。

直播间里的他们,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停课”为了防疫,更是阻击疫情、呵护生命、守卫健康;“不停学”是在常规的开学日期后,为学生安心学业、静心学习,采用现代教育手段,传播科学知识、人文关怀与心灵抚慰。二者统一,方为共克时艰的初衷。

直播间里的他们,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陪伴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不见面”又“不停学”,教之困、学之难究竟在哪里?这无疑带给一线教师新的困惑,恰又提供了边学边干、亦教亦研的专业发展新机遇、新路径。掌握设备操作、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提炼隔空传递的学习内容、超越课堂面授的情境呈现,探索反转学习的方法、研究“从学会到会学”的过程与规律,把学习过程还给学生又不失教师的主导作用。许多教师发现,以防疫为契机,不妨把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和时间交给学生,把“控”变为“推”,把“教”变为“学”,把“管”变为“伴”,或许能收获更好的教学效果。

“教育的过程,需要情感的交流,而最好的情感交流方式莫过于面对面教学,所以我每天选择直播讲课,让学生看见我在干什么,看见我的表情、动作,加深他们的理解。”诚如这位背着娃上课的化学女教师所言,网络课堂,虽然暂时隔离了校园课堂的物理距离,但也可以拉近师生的心理距离、打通教与学的互动距离、缩短家校之间的共育距离。老师们透过屏幕,不仅传递知识,更传递着爱和希望。孩子们透过屏幕,不仅收获知识,更学会了感恩和成长。

陌上花渐开,日月耀明天。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停课不停学”或许很快将成为师生共同成长中一段特殊而宝贵的人生经历。相信直播间里的爱和责任,会随着春天的到来,走进校园,走向明天。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