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强信心 推动服务业“春暖花开”
2020-03-13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江苏召开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情况媒体座谈会。据介绍,全省服务业规上企业平均复工复业率达到87%,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止跌复苏。疫情暴发以来,很多服务业企业千方百计顶住因停业停产受到的冲击,努力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经营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视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容量和质量催生了信心,这份信心又将促进全面复苏与增长,发展成果和信心信念互相促进,推动服务业挺过寒冬迎来复苏。人们对“熟悉的城市回归”充满期待,众多经营者坚信“疫情过去了,有的是生意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停步,服务业基本面长期向好,正是企业抵御寒流的底气所在。

当前我省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服务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业。但也应看到,一些店家主要营收仍靠外卖订单,店堂鲜有顾客光顾。“复工率”并不等于“复产率”,“上座率”更不等同于“盈利率”,提升服务业效益需要时间,需要全社会提振信心、合力推动各方面发展重回正轨。

信心从哪里来?当前要继续抓好防疫工作,让群众敢逛街、敢消费。疫情防控还处于关键阶段,许多人出于自觉或担忧,仍然忍耐着不去公共场所。事实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省已下调应急响应级别,在严格执行政府部门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是有保障的,关键是要把这份保障转化为消费信心。将生成“健康码”等创新做法落到实处,让市民放心消费;把消费场所的防护措施抓细抓实,让市民放下顾虑……防控与发展看似两条战线,实际上是一个战场,必须相互支持、联动作战,以防疫成果提振发展信心。

在这一过程中,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一方面,通过带头消费向社会释放积极信号,坚定信心,推动服务业发展;另一方面,要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工作重点放在夺取“双胜利”上。要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多谋良策、多出实招,真正兼顾防疫和发展。工作作风过不过硬、施政智慧够不够足,就看能不能把防疫和复工复产结合起来,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一度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我们要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扩大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战果,力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