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东湖评论:越是曙光在眼前,越要坚守到天明
2020-03-12 20:23:00  来源:荆楚网  作者:高文峰  
1
听新闻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作为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轻言胜利为时尚早,此时任何一丝懈怠都有可能出现反复,使潜在风险变现,让所有努力归零。因此,越是曙光在眼前,越要坚守到天明。

当前疫情趋势整体向好,但千万不要以为大部分地方“清零”了、无新增确诊病例,就认为没有风险、放松警惕。疫情未彻底根除,病毒就有反攻的可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疫工作的科学判断和重要指示精神,时刻保持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政治站位。要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主动融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大网络。要客观把握当前疫情发展趋势,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当下特点,调整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守好门、管住人,扎牢防线、守住底线。

当下,治愈率虽然大幅提升,但还没有实现对病毒的100%抑制;社区层面基本阻断病毒传播,但仍有潜在传染源风险;无“疫”之地要严防输入仍然不可松懈。还要继续加强社区、村的管控力度,把住区域关口,再次细化本地本单位社区(村)、院落、楼栋管理办法,限制人员区域内随意流动,既防输出更防输入。强化把关守口责任,继续坚持域内人员测温和登记、入户了解情况。要强化有关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排查上报有关发热信息、流调结果。注重总结前期防控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查找短板和漏洞,特别在控流动、防聚集上要以一万之力防万一之漏。

战疫依靠群众,战疫为了群众。时至今日,每个人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要充分考虑长时间封闭管理给群众生活和精神带来的压力,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民生工作。在防疫过程中有困难有问题不可怕,要善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一个一个地解决。要不断探索优化农村、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完善平战结合的基层防控体系,不断增强组织动员能力,让群众坚持自觉参与防控、支持防控。统筹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居民、志愿者团体等多元力量,实现社区部分公共服务的自我供给和自我满足。要加强思想教育,把依法防疫与有情操作统一起来。积极探索以工作纪律、村规民约或业主公约等形式,凝聚共同防疫力量。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既充满信心又谨慎乐观,保持对风险的底线思维,一抓到底地解决问题,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夺取战疫全面胜利。

来源:荆楚网

作者:高文峰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