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江时评:以“攻防之道”攻下贫困堡垒
2020-03-09 20:53: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何莉  
1
听新闻

当前,正值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决战之年,要有决胜之心。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既是底线任务,又是幸福工程。满打满算,距离年底还有不到300天的时间,要打赢这场势在必得的硬仗,就必须铆足一股劲,做好“攻”与“防”的两篇大文章,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如期完成。

以“攻”促发展,增强“造血”。进攻是解决矛盾最有效的办法。往前看,从2012年到去年年底,7年间,中国已有9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这其中,靠的就是大力发展各类产业,特别是让农业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有了这个“金饭碗”,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自然就能源源不断“再生”发展。譬如,在江西上饶的新滩乡,近年来,当地通过土地流转,把几百亩的荒洲变成绿洲,种植草皮200余亩,并带动周边约50名村民就业,年增收入近万元。如今,小小草皮成为了贫困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是“活血”之举,既是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有效办法,也是永久脱贫的长远之计。用“拼”脱贫,用“干”致富,以“攻”促发展,才能攻下贫困的“山头”,拔掉“穷根子”,找到“好饭碗”,实现奔小康。

以“防”稳脱贫,增强“输血”。从现实来看,不少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等客观因素。在讲究“攻”的同时,也必须注重“防”的战略。因为防守是夯实基础、机制保障的关键所在。就拿眼下来说,疫情当前,由于防疫的特殊需求,对农耕春播及农产品的流通、买卖都造成了一定影响。在这个时候,“防”就很关键,这直接体现要创新办法,增强“输血”,用非常之力克服非常困难,尤其是要及时补齐弱项与短板,用完善、细致的制度、办法来防止一些外在因素导致新的增贫、返贫。在江西万安,这里近期就掀起了一场战疫情助脱贫,毛竹产业促振兴的高潮。面对疫情的影响,当地一方面通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实施毛竹低改,提升产量;另一方面,镇政府为该基地争取到了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加大“真金白银”的有力扶持。增强技术和资金上的“输血”,就增强了群众脱贫抗风险的能力,以“防”夯实基础,以“防”化解危机,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就有了底气,有了信心,更有了奔头。

战鼓催人急,攻坚正当时。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我们只有“抢时间”“加速度”,在既攻又防,攻防结合中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的歼灭战,以“攻防之道”攻下贫困堡垒,美好的梦想一定会成为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中国也必将为人类减贫事业再作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何莉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