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飞天网评:全面提升干部的贫困治理能力
2020-03-09 20:52: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李萍  
1
听新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无论是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的大幅下降,还是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或者是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与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等,都与广大干部的贫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关。决战决胜之年,攻克“最后的堡垒”,啃下这块“硬骨头”,必须全面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干部的贫困治理能力。

提升破题破局能力。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面对一连串的棘手难题,考验的不仅仅是胆识与勇气,更是智慧与能力,尤其是考验各级干部的破题破局能力。在疫情防控形势的关键时刻、吃劲时候,既要抓好疫情防控,更要聚焦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需要各级干部拿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贫困群众就业、扶贫产业发展等棘手问题。越是急难险重,越是困难重重,越是考验干部的应对能力。不因循守旧,不按部就班,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大胆探索,主动求新求变,才能化危为机,才能赢得发展先机,才能攻坚克难。

提升统筹发展能力。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决战决胜,也要抓好战“疫”情、促发展。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民生保障。每一项工作都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项工作都艰巨复杂。十根手指弹钢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决战决胜的各项重要工作,要求各级干部拿出综合协调能力,做到统筹施策,统筹施治,统筹落实。抓住关键问题,把握主要矛盾,集中主要精力,打出组合拳,下出先手棋,聚焦聚力,整体推进。

提升攻坚克难能力。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尤其是面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更是一项艰巨任务。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敢打善拼,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也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把主要精力放在52个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上,落实具体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做到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李萍)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