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江右时评:战“疫”成绩显著 放松还需“等一等”
2020-03-09 20:51:00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永维  
1
听新闻

行百里者半九十。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全国日确诊病例已经降至两位数,不少地方更是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清零,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胜利,是众志成城交出的战“疫”成绩单。

形势好转确实振奋人心,每个人都期待着疫散花开。可是,因为形势好转就盲目乐观,甚至如释重负地觉得“总算熬出头了”,显然是极其危险的。现在还远远没到摘下口罩的时候,迫不及待地走亲访友、逛街聚餐更是极不理智,要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不能差在这最后一口气上。

确实,一些人“宅”在家已经一个月有余,那颗蠢蠢欲动的心是可以理解的,想要约上三五知己不负眼下的春光,也肯定是温馨而浪漫的。不过,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大家还是需要保持一点耐心,还是需要再等一等,再忍一忍。虽说疫情防控形势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大仗、硬仗其实还并没有过去。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随着交通秩序恢复,人员流动的数量和频次在持续加大,这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另外,当前疫情在国外已呈蔓延趋势,国内不少地方出现了国外输入病例,在“外防输入”上担子一点都不轻。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放松了警惕,松了劲、泄了气,前功尽弃就不是危言耸听。

当然,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也不是简单地严管严控,也不是粗暴地搞“一刀切”。毕竟人们的生活还得继续,毕竟很多人还需要劳作养家。按照分区分级管理的规定,各地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才能避免因抓复工复产就淡化疫情防控,才能杜绝出现复工复产重新沦为停工停产的可能。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需要人民群众的参与、理解和支持。“只要我们这身防护服没脱,你们就待在家里别出来,否则我们就白拼命了!”战“疫”前线一些医护人员的疾呼,我们理应切实地走心,战“疫”成果尽管显著,但疫情依然严峻,任何松懈可能就是漏洞。除了工作不得不外出之外,能“宅”我们还是尽量要“宅”。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我们必须保持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必须要有再忍一忍再等一等的耐心,只有咬着牙撑过了这最后一口气,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便会到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不盲目乐观,不提前庆功,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鼓足冲锋向前的勇气,把问题想得再细致一些,把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把自己管得再严格一些,充满希望的春天必定就在不远处。

高永维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