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兜底基层“三保” 保障战“疫”需求
2020-03-08 12:50: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胡蔚

支持基层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当下,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基层“三保”是否能稳住,直接关系战“疫”一线的军心稳定,影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的成效,干系重大,不可小觑。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些地方财政受疫情影响较大,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坚定信心不动摇。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不可避免,基层财政运行受影响更大,但决不能因此而动摇信心。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强,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据财政部门的监测显示,当前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稳定,疫情防控经费得到充足保障,基层“三保”并没有出现风险问题。不过也不能因此掉以轻心,也要看到在疫情影响下会出现财政短期减收问题,且由于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的落地,财政减收压力会进一步加大,会给“三保”造成一定压力。不过,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持续恢复,财政收入会不断增加,“三保”压力会逐步减轻。

打好政策“组合拳”。特殊时期,基层更需要得到上级的关心和支持。日前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的通知》,打出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加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强化地方库款运行监测督导、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等一揽子政策“组合拳”,为稳定基层“三保”提供了有力支持。与此同时,中央财政专门安排资金257.5亿元,并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的基础上,预拨了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切实保障“三保”资金需求。

发挥基层主动性。面对疫情大考,不能一味等靠要,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及时调结构保“三保”,牢固树立“三保”与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并重的政策导向,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要认真清理、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把难以按原来计划支出的及时收回用于“三保”,把存量资金盘活利用起来。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和春耕春管,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从而让财政税收能够回归正常和不断增加,实现财政自我“造血”功能,彻底纾解“三保”支出的压力。

牢牢兜住基层“三保”底线,充分保障一线战“疫”的各项需求,才能集中精力抓防控和发展,做到劲不松、力不减、战必胜!(胡蔚)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