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河网评:做到“三个坚决”,按下脱贫攻坚“快捷键”
2020-03-07 11:43:00  来源:大河网  
1
听新闻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再次擂响了催征的战鼓,吹响了冲锋的号角。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做到“三个坚决”,按下脱贫攻坚“快捷键”, 啃下“硬骨头”,拿下“桥头堡”,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时不我待。

疫情防控 “不获全胜不收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指挥下,举国上下历经艰苦奋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取得积极向好态势,阶段性成效令人欣慰。然而,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正在加大,国外疫情迅速蔓延、多地通报境外输入病例,疫情防控转入三线作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境外疫情倒灌,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摆在眼前。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功亏一篑。战“疫”未获全胜前,疫情防控这根弦还得继续绷紧,防范疫情的警惕性决不能降低,要切实做到慎终如始,防微杜渐,全面落细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控疫情,全力救治患者,加强应急保供,“不获全胜不收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脱贫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疫情防控是硬任务,脱贫攻坚是硬指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考题。全面如期完成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面对这场场硬仗,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在剩下的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加上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难度更大。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必须分秒必争。“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保持战之必胜的信念、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保持攻山头、拔要塞的劲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进一步细化方法、实化举措,化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不破楼兰终不还”,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

巩固成果“咬定青松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脱贫工作的硬仗要打赢,防止返贫这场战后战场“打扫仗”也要收拾好,不能仗一打完就“马放南山”,要继续关注跟进,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过渡期内,牢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鸣金收兵”,拍屁股走人,要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咬定青松不放松”,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脱贫户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战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影响。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面对没有退路的决战决胜,只要做到“三个坚决”,按下脱贫攻坚“快捷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就一定能够保质保量保时间打赢脱贫攻坚之战,书写决战决胜的时代答卷、人民答卷。(乐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