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个0≠100分
2020-02-29 11:2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第10个0!自 2月19日至今,江苏已连续10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个0,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数字。说明江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说明我们采取的各项防控举措是有力有效的,说明我们的社会生活正在逐步回归正常。

10个0,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数字。每一个“0”的背后,都浸润着无数人的汗水:是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是广大基层同志坚守一线、毫不退缩,是广大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夜以继日……

10个0,这是一个不可自满的数字。10个0≠100分,我们还没到“百分百”放心的时候,还没有取得疫情防控“百分百”的胜利,还需保持“百分百”的清醒、坚定“百分百”的信念、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态势出现积极变化,越不能心存侥幸;越是接近胜利的曙光,越不能麻痹大意。目前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同时疫情在全球呈现进一步扩散趋势。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人员流动将更为频繁,“外防输入”的压力并不比前期小。如果只看到日渐增多的“零增加”,看不到潜在的风险,盲目乐观、沾沾自喜,抑或是放飞自我、任性而为,就只会给防控工作埋下隐患,甚至前功尽弃。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我们只有保持警惕、勇敢战斗、连续作战,才能不止步于“10个0”,才能争取“20个0”“30个0”,乃至每一天都是“零新增”。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尤其在推进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进行中,更要强调“精细化操作”,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把各项防控举措抓细抓实抓到位,切莫让“思想拐点”走在“疫情拐点”之前。

与此同时,我们每一个人也要继续筑牢防线,坚持少出门、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扎堆,切莫给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敌人以任何可乘之机。

“零新增”固然可贵,但不能止步于此。就当前而言,我们要在尊重科学、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研发进度,尽早拿出疫苗。放眼未来,我们要充分吸取此次疫情阻击战的成败得失,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构筑公共卫生安全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前程路漫漫,坎坷未可知。但是,“10个0”的阶段性成效给我们充分信心。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团结一心、一鼓作气,拿出“百分百”的信心、“百分百”的担当、“百分百”的作为,就一定能在这场大考中取得“百分百”的好成绩,夺取“百分百”的最终胜利。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拐点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