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金羊网评:春耕战“疫”,提高“三农”“免疫力”
2020-02-28 10:38:00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俊嘉  
1
听新闻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但农业生产的春耕节点已然开始,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耕备耕,二者都在与时间赛跑,必须牢牢把握好重要时机。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多次强调力保春耕不放松。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增强农业“免疫力”,稳定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确保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是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的基础工作,不断巩固发展抗击疫情的后勤力量。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对于全年粮食生产稳定至关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组织春耕农产,确保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力量下沉,耐心解读粮食生产政策,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鼓励有序投入农产。各地要积极落实好春耕防控举措,确保农民身体健康、生产安全才能粮食安全。防控时期,春耕人力受限,要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生产力。多管齐下,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保障种粮基本收益,让农业强的目标不受疫情影响。

增强农村“免疫力”,强化科学防控、建设美丽乡村。防控疫情、战胜疫情是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战、全力求胜的大战。打赢这场总体战,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力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织牢织密织紧农村疫情防控网。加强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村逐户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全力提升农村防控水平。增强农民防控意识,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加大农村地区救治资源和力量投入,提高患者救治水平。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治,在疫情防控中规范消毒作业,以绿色生产和科学防控优化农村抗疫环境。

增强农民“免疫力”,抓好脱贫攻坚、保障就业增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组织春耕生产,就是要确保收官之年“开门红”,以增收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春耕备耕农民致富的强劲势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决心、落实责任,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稳妥有序推进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积极支持就近创业就业,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开辟“绿色渠道”,畅通“微循环”,让产品走出去、资金引进来。及时落实帮扶举措,解决因疫情返贫致贫等问题,在狠抓攻坚工作中画好农民“致富线”“幸福图”。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天是万物生长、万象更新的季节。抢抓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机,就是与疫情抢跑防控拐点,抢占收官之年的发展先机。在这个春天,让我们只争朝夕,用汗水浇灌希望,用勤劳实现梦想,不断提升“三农”工作“免疫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三农”应有贡献。(金羊网 文/曾俊嘉)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