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 | 景区开放能否“悠着点”?
2020-02-24 1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据报道,自今日起北京香山公园周边停车场全部关闭,疫情期间不再恢复开放。而就在两天前,网友曝出去香山游玩的游客众多,甚至出现了道路拥堵的现象。无独有偶,昨天有超5000人涌向西湖断桥,杭州多地发布紧急通告!这都给我们提了个醒,疫情尚未解除,景区开放能否“悠着点”“慢一拍”?

连日来全国各地疫情缓解,多地新增病例为零,许多景区陆续开放。应该说,这些都是好消息,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新冠病毒潜伏期较长,零新增不等于零感染,更不等于零风险。自疫情开始以来,人们在家已隔离一个月之久,都渴望能够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若景区贸然开放,很容易出现人群扎堆聚集的情况,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样的情形着实让人捏一把汗,尤其是人群中还有众多不戴口罩者,若有一个潜在感染者,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可能让前期努力尽付东流,不得不引起重视!

或许有人说,现在各地都在复工复产,努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景区开放无可厚非。诚然,防控疫情刻不容缓,稳经济促发展同样不可耽搁,但贵在“有序”、重在“精准”。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全国各地按风险等级精准施策是一个方面,各地按照行业对经济社会的要紧程度有序复工复产,也应该是一个重要方面。对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行业,对人民生产生活有直接影响的行业,对攸关国民经济发展稳定的行业,肯定是慢不得、等不得,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但类似景区、演出等文娱产业是否可以再等一等,观望观望?国家大剧院昨日就决定取消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的演出及相关活动,暂停参观。

疫情尚未结束,春光再好也可能是危险的诱惑。还没有开放的景区,建议再等等看,随时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同时可以打造各种“云参观”的新媒体产品。已经开放的景区,则应认真落实好防控措施,控制好游客人数。比如,规定进入景区一定要戴口罩,实行网络预约制,等等。而广大市民朋友,也请再等等,春光年年有,美景天天在,等到疫情真正散去,再约上亲朋好友,登山游船、赏花探险,可好?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