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议 |殴打防疫志愿者,被判刑咎由自取
2020-02-19 2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曹一  
1
听新闻

2月18日上午,上海市首例殴打防疫志愿者涉刑案件在闵行区法院开庭审理。经过2个多小时的审理后,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凌某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今年1月31日下午,社区志愿者许某在闵行区一小区门口开展防疫工作时,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外来车辆不得进入要求,拦下一辆欲进入小区的外来机动车。小区业主凌某问讯后暴跳如雷,将许某拉倒在入口栏杆处,骑在其身上进行殴打。经司法鉴定,许某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及腰骨椎体压缩性骨折,构成轻伤二级。

据了解,凌某本身是一名防控疫情积极分子,每次出门都会戴好口罩,看到小区内出现鄂A牌照的陌生车辆还会主动报告。然而,当他得知前来拜访自己的亲朋好友被拦在小区门外时,突然有些接受不了,于是挥拳相向,酿成大祸。此事告诉我们,规矩面前没有例外,一个人只有严于律己,带头遵守规矩、规则,才能带动他人,切勿认为,规矩是管别人的,自己可以逍遥法外。

从事发到法院宣判,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为了快审快判快结,形成震慑,特殊时期,法院通过“云审判”的方式进行了公开审理,并通过多家媒体进行全程直播,依法保障了凌某的诉讼权利,也给全社会带来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

孟亚生/文 曹一/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