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龙两江评:特殊志愿者 传递战胜疫情正能量
2020-02-18 19:52:00  来源:华龙网  作者:付彪  
1
听新闻

在病房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帮忙搬东西、推轮椅、拖地,主动做各种力所能及的事,为病友加油鼓劲;在献血处,有这样一些归来者,他们康复出院后又回到医院,捐献出宝贵的血浆,只为帮助其他患者;在抗疫一线,有这样一些重返“战场”的白衣战士,有人回家隔离仍坚持在线问诊,有人痊愈第二天就返回岗位……他们都曾经或正在与病魔搏斗,他们亦都是接力者,传递着爱与希望。

这些所谓的特殊志愿者,其实就是一些患者或康复者。他们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得到了白衣战士的精心救治与关爱,目睹了白衣战士的艰辛付出与不懈努力,将感动化为行动,做特殊志愿者,就是接力传递爱与希望,传递战胜疫情的正能量。

隔离病毒,没有隔离关爱。对于这些特殊志愿者来说,疫情之下,“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对白衣战士的医者仁心和无私奉献,远比“战场”之外的人们感受更直接、更强烈。没有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恐怕就难以打败染身的疫魔。人们常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感恩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更应落实到行动上。

于是,一些病情逐渐好转的患者,主动提出当志愿者,在病房里帮忙推轮椅、为病友加油鼓劲。这既是对医务人员的回报,也为其他患者传递打败疫魔的信心。正如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病区主任赵玉英表示:“轻症病人在和重症病人互动过程中,他们也会给重症病人增添信心,他们之间的这种交流,可能比我们医生去说更有效果。”

而对于那些出院后的康复者来说,回到医院捐献血浆,不仅源于一种感恩情怀,更源于一种责任担当。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可救治重症患者。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抗击疫情、战胜疫情,人人有责。所以我们看到,不仅仅是湖北,全国各地一些出院的康复者,都纷纷当起了特殊的志愿者,急人所急,救人所困,传递生的希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能够重获新生,同时也是回馈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帮助。”

特殊志愿者彰显特殊情怀。更令人感动的是,那些原本在抗疫一线、痊愈后又不约而同重返“战场”的白衣战士。的确,他们就是冲锋的战士!战士的岗位在战场,医生的岗位就在医院,既然疫魔没有击垮自己,就要继续与疫魔斗争,帮助更多患者康复。“我守在这个岗位,这是我的责任,不为当英雄,但绝不做逃兵!”在笔者看来,这些特殊志愿者不仅仅经受住了生死的考验,更彰显了一种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必胜信念。

战“疫”,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我们应向战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也应向这些默默奉献的特殊志愿者学习,学习他们的感恩情怀,学习他们的责任担当。“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作者:付彪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