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平: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2-18 19:5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秦平  
1
听新闻

今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日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提出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精准施策,助力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加大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畅通渠道,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近期,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针对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春天因新冠肺炎疫情似乎比以往晚了一些。连日来,14亿多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也推动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开工复工有序推进。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近年来,“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产业模式,在脱贫攻坚方面就作用明显。这就需要9000多万名党员聚焦“硬任务”、咬住“硬骨头”、打好“组合拳”,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兄弟齐心,其利断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既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团结奋战。当前,全国上下已经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传递出战“疫”的必胜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应发挥制度优势,集结14亿多中华儿女之力。

聚合互联网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缤纷世界,“网风”劲吹。在疫情面前,互联网作用更加凸显。比如,疫情对线下消费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足不出户超市购物”却越来越红火。当前随着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模式发展,贫困地区也可以通过云计算等手段便捷、低门槛地搭上互联网技术快车。可以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借助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帮助贫困地区实现整体产业链的构建与成长。

越是最吃劲阶段,越需要响鼓重锤。“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思想。目前,“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43万人,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抓紧抓实抓细,以更顽强的意志、更振奋的精神、更精准的战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秦平)

标签: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