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者仁心,无硝烟战场上的勇士
2020-02-18 18:20: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林伟  
1
听新闻

林伟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岁末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突袭武汉。医院就是战场,医护人员就是战士。“我个人意见,男人上战场,女人看家。”“兄弟们,上啊!不能一起扛过枪,也一起上个无硝烟的战场。”这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蔡毅向他的“小伙伴”们发出的“号令”。

蔡毅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作为疼痛科主任,他此前的工作主要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椎管狭窄症、胸腰椎术后疼痛等各种急慢性疼痛病。面对疫情大考,没有了“内科”“外科”之分,他带着临时组建的10人医护团队进驻后湖院区接管发热二区,来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团队,是临时组建的;患者,是忽如其来的;病房,也是刚开的;清洁,我们自己做的;很多困难,都是刚碰到的。”蔡毅表示,团队从无到有,在陌生的患者,陌生的疾病,陌生的环境和莫名的恐惧不安背后,是莫名其妙的勇气和熟悉的使命感。

疫情无情,来势汹汹。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专科医院,观察区、隔离区、“红区”……这些让人望而生畏、避而远之的地方,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前线、战场。没有一个医者不知道病毒的可怕、不知道上前线的危险、不知道上战场的艰辛。然而,在初心和使命的召唤下,他们仍然义无反顾冲上战场、来到前线,用生命守护生命,成为无硝烟战场上的勇士。有报道称,今年春节,武汉市6万名医务人员在繁重工作中坚守岗位,1.5万余名“白衣战士”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白衣战士白加黑、连轴转,以近乎不眠不休的工作热情抗击疫情,救治病患,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正如蔡毅所言,“只有累倒的,没有逃兵”。因为他们的心中都有蔡毅所说的“莫名其妙的勇气和熟悉的使命感”,他们是病毒的“狙击手”、患者的“生命线”,用逆行坚守为百姓撑起一片和煦的晴空。“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万众一心,遏制疫情,我们可以!”“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坚决请战上一线!”这些留在“请战书”上的一条条滚烫的话语,既是他们的心声,也是他们的承诺,更是他们的誓言。

把希望带给别人,把离别留给了自己;把健康带给别人,把危险留给了自己,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他们是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会忧心、会疲惫、会胆怯,也会流泪。但是,一袭白衣赋予了他们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和使命担当,让他们蜕变成为最可爱的战士、最勇敢的天使、最善良的仁者。他们临危不惧、恪尽职守,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竭尽全力救死扶伤,放大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春节期间,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成为“网红”,就是这些白衣战士无畏、坚韧、奉献的真实写照。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从抗洪救灾到抗击非典,再到汶川地震救援,每一场特殊战斗,都有白衣战士在奔跑;每一次生死搏斗,都白衣勇士去拼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紧紧集结在党的旗帜下,听令出征,不惧危险,勇毅“逆行”,剿灭凶恶的病毒、守护百姓的健康,才有了我们在疫情面前的沉着应对、从容稳重。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怀。

疫情不退,战士不归。向白衣战士最好的致敬,就是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配合与尊重,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远离病毒,守护健康,减轻一线的救治压力,共同扛起全民战“疫”的责任,共同迎接胜利的曙光。因为“我们心在一起,我们爱在一起,所以,我们也必将再次胜利!”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