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江时评:“智勇双全”扛起科学防疫和经济发展双重担
2020-02-18 12:00: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罗瑞明  
1
听新闻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丝毫不能放松;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一刻也不能耽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各级领导干部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既要有“勇”,也要有“智”,“智勇双全”挑起双重担。

精准施策、有的放矢,科学防控更到位。疫情防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紧而又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科学进行疫情评估,确定不同地域风险等级,制定不同区域疫情防控和经济活动措施,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把科学防控做到位。比如,如今小区普遍实行“一户一卡,一卡一人”管理,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得进出小区的电子通行证,既方便快捷,又降低外来人员进出风险。关键时刻要有勇有谋,各级干部要深入实地,了解实情,从民意中获得智慧,从好的典型中得到启迪,作出科学的决策,促进抗疫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抓好复工复产,把危机化为转机。受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遇到了不同的难题。帮助企业过难关,必须突出以问题导向,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用足用好援企稳岗等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做到这一点,各级干部要把身子沉下去,深入到企业中,了解企业最需要什么,最缺什么,做到心中有底,综合分析,精准施策,为企业“解渴”、“输血”。在“输血”的同时更要“造血”,派出专门力量与企业结对子,撑腰鼓劲,帮助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树立信心,不要被一时的困难所屈服,把困难当作机遇,把危机化为转机。与生产企业一道共克难关、共度时艰。

提振担当实干的精气神,经受“双重”考验。面对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大考,容不得半点的犹豫和分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负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把好自己该把的那道关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尽到自身应付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敢喊“跟我上”、“同我冲”,带领大家一起干,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细做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双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要有顽强的斗志,还要有高超的智慧,实干加巧干,力量加智慧,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汇集成巨大的能量,坚决打好打赢“双战役”。

文/罗瑞明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