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南方网评:中国经济在战“疫”大考中沉稳前行
2020-02-17 13:35: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秦仲  
1
听新闻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包括穆迪分析公司在内的诸多机构都认为,这恐成“史无前例的黑天鹅事件”。作为全球化经济中的关键一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凸显。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和中国复工潮的到來,让国际舆论增加了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主引擎”,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严峻大考自然为全球高度关切。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落地,中国经济显现出的超强抗压能力和稳定运行态势再度给世界注入信心。

中国经济韧性和定力在复工潮中凸显。春节假期被迫延长,企业停工停产,公共设施关闭,餐饮、旅游、交通等行业受到明显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眼下固然对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但中国政府沉着应对,一手抓抗疫情、一手抓稳经济,除疫情严重的湖北以外,自元宵节以来各地陆续迎来复工潮,特别是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更显露出迅速“回血”迹象。相关数据表明,作为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2月14日用电量与9日相比增长18.7%,其中工业用电增速达到67.5%,意味着超60%的企业复工复产;江浙省的企业复工水平已近正常状态的三成……从珠三角、长三角到松辽平原,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充分显露出中国经济非凡的韧性和定力。

中国政府“两手抓”措施精准有力。为了有力、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扎实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以更大力度的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多措并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正是这些针对性强、力度大的政策举措和真金白银的财力支持,为广大企业轻装上阵复工复产增进了信心和动力,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满怀信心。中国有力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勇气、决心和努力,再度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国家制度显著优势,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不仅对中国打赢疫情阻力战普遍感到信心十足,而且一致认为“疫情阻挡不了中国继续前进的步伐”“疫情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在中国投资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内的多位国际经济金融界人士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也不可能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人口规模突破14亿,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历战“疫”大考的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南方网秦仲)

标签:中国经济;肺炎疫情;疫情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