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彩云网评:不误农时,抢战春耕!
2020-02-17 11:46:00  来源:云南网  
1
听新闻

群众忙春耕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渝西锋光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支农保供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春耕物资的生产运输,帮助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确保春播春种有序开展。

眼下已过“立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正吃劲的关键时刻。一方面是疫情防控不能松劲,另一方面是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不能耽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既能稳定农业生产基础,确保民众的“米袋子”安全,还能继续发挥好农业“压舱石”作用,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打好基础。

由于疫情的影响,多个行业面临压力挑战,不少地方出现人员受限和农资运输受阻情况。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春季农业生产业作出明确要求。“抢农时,促生产”,各地纷纷行动起来,统筹抓好春耕备耕不能久滞不前。

“人勤春来早”,抢农时的关键,是要动员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出工下田动起来。既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阻拦农民正常的春耕备耕活动;也不能忽视疫情防护安全,引导农民分时、分地干活,避免人员聚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及时做好秧苗育种、平整秧田等准备。对劳力欠缺的家庭,尽可能做好帮扶;把因疫情暂不能远出务工的劳动力,组织起来投入春耕备耕。

保障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生产供应和运输畅通,为打好春耕仗提供有力支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一方面要尽快消除运输梗阻,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随意封路断路,确保农资进村到户运输畅通。另一方面,做好种粮大户、养殖农户等多方面春耕物资的需求统筹,促进经销企业集中统一实施“零接触”配送,减少农户单独外出购买农资被感染病毒的风险。

协调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缓解春耕“用工荒”;做好“铁牛”农机检修调配,提升土地耕作效率;及时向农民推送农时天气预报,细化自然气候灾害防范措施……春耕备耕需要学会“弹钢琴”,既要因时而动有序推进,又要因事分清轻重缓急,还要因地制宜兼顾差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统筹做好疫情防、全力推进春耕备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标签:春耕备耕;疫情防控;群众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