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论·是 | 宁波一病例接触15秒被感染,疫情防控“一秒”都懈怠不得
2020-02-06 2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15秒很短,可你离疫情也许只有这短短的15秒。2月4日,宁波通报确诊病例,一男子未戴口罩买菜,与另一确诊患者接触,被感染就发现在这短暂的15秒时间之内。同样的,病毒无孔不入,危险时刻潜伏在我们身边。2月3日,南京通报一起聚集性病例,8个家庭共有9人被感染并确诊。

这两起事件的教训深刻。不管是不戴口罩出门,还是参加家庭聚会,也许都是侥幸心理在作祟。这段时间以来,抗“疫”的好消息频传:各地全力医治患者,不少患者康复出院,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取得新进展,等等。这些好消息让一些居民放松了警惕,加之蜗居家中多日、宅得发慌,出门放风散步甚至走亲访友。殊不知,这些都加大了病毒感染的风险。我们必须看到,当前,疫情仍在蔓延,不少地方仍有新增病例,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每个人都绝不能有丝毫松懈,也绝不能有丝毫侥幸。这两起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1秒的懈怠、1次的侥幸都有可能是100%的感染。唯有时刻保持戒备、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隔离风险、远离病毒。

疫情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每个人的齐心奋战。医护人员不知疲倦地日夜奔忙,医疗防护物资企业争分夺秒增加生产,一线基层干部加班加点守好防疫第一关……疫情紧急,当全社会都在努力抢时间、争速度,为筑牢人们健康防线、尽快战胜疫魔赢得时间的时候,每个人都应当责无旁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容不得一秒迟疑和一丝懈怠。“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外出戴口套”仍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大的防疫手段,也是对每个人最基础、最底线的要求。

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共同筑起坚实防线,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疫情一天没有彻底战胜,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只有多一点耐心、多一份坚持、多一些实干,我们才能早日战胜病毒,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