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彩云网评:抗疫就得坚持全国一盘棋
2020-02-05 20:49:00  来源:云南网  作者:滇萍  
1
听新闻

云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记者龙彦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对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坚持“全国一盘棋”,是发挥国家制度优势的科学决断。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无论是过去几十年国家重大建设事业取得的成功,还是应对抗击非典、应对禽流感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实践,都雄辩地证明了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克“敌”致胜的重要法宝。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证。

坚持“全国一盘棋”,已经在抗疫行动中取得重要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迅速作出决策部署,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强调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好防控工作。无论是紧急调集各地医护骨干驰援武汉“主战场”,还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筹建并投入使用,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背后,无不凸显出“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发挥好制度优势,汇聚智慧和力量,巩固和扩大战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是我们的必要选择。

坚持“全国一盘棋”,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和协作力。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贵有全局观、大局观,贵在增强统筹能力和协作能力。疫情防控战是一场整体战,各地、各部门既要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严防死守打好“阵地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更要胸怀大局、全局,加强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联合与协作,在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集中优势“兵力”支持抗疫主战场,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屏障,为夺取战“疫”全面胜利赢得时间、赢得主动。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