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评:“三心”汇聚,奏响抗疫“协奏曲”
2020-02-05 20:46:00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王冰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疫情的发展时刻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们既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也要团结一致守好阵地,营造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共同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回应群众关切强信心。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上各种有关疫情的谣言就接连不断:从“空调取暖会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到“吃双黄连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从“钟南山院士被传染”,再到“WHO将中国划为‘疫区国’”……每一个消息热议的背后,都代表着公众对疫情的关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特别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指明了方向。当前,疫情防治工作仍然艰巨,我们要始终抱着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态度,正视自身差距不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惑,以诚恳、务实的态度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再细一些、再实一些、再好一些,不断增强广大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底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

讲好抗疫故事暖人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天都有温暖人心的故事发生。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明知病毒险,偏向疫区行”,临危受命、奔赴战场;无数白衣战士“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义无反顾、千里驰援;建筑工人立下“军令状”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昼夜苦战、毫无怨言;还有那些为保障应急物资持续供应而不辞辛劳的企业职工、货车司机、志愿者……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这些“最美逆行者”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牢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彰显出中华民族千百年积淀的大爱无疆。“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面对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要讲好抗疫故事,挖掘先进典型,唱响疫情防控主旋律,鼓舞和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断汇聚同心战“疫”的正能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弘扬团结精神聚民心。疫情突如其来,情况复杂多变,在全国人民都为此揪心之时,后方舆论阵地也进行着焦灼的“战斗”。无论是质疑少数干部不作为,还是质问相关机构工作有缺失,亦或是探寻捐赠物资发放不及时,都始于公众希望在这危急时刻为武汉做点事情,渴望我们的国家早日挺过难关。正视这些质疑,回应它们,凝聚民心,是当下重要的事情。无数逆流前行的“中国脊梁”告诉我们,团结一致战胜疫情才是摆在全中国人面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危难之时,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弘扬伟大的团结精神,才能形成战胜“病魔”的强大合力,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伟力。

疫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奏响激昂奋进的抗“疫”协奏曲,就一定能打赢这场全国总动员的“抗疫战争”,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王冰)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