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视网评:擦亮抗“疫”先锋本色
2020-02-05 20:43:00  来源:云视网  作者:李银海  
1
听新闻

(云视网特约评论员:李银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打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际,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紧要关口、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奋战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当前,春运返潮开始,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如何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擦亮抗“疫”先锋本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成为了值得思考的问题。

发挥组织优势,要“外控”更需“内防”。在疫情防控中,各地均在高速路口、收费站等交通要道设置检查点,重点对外来车辆进行摸排和劝返,为地区内部安全构筑了严密的“防线”,但更需警惕和关注防控意识薄弱、医疗条件落后的农村边远地区,需要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结合民族文化特点,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进村入户强化宣传引导和摸排检查。既要全民动员,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发动和依靠基层力量;更要摸清底数、查找漏洞、提升服务,阻断传播途径,全面消除潜在风险。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内外施力,落小落细,构筑坚固的疫情防控“堡垒”和“堤坝”。

党员带头表率,要“谨慎”更需“理性”。傲慢和自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的“敌人”,盲目和恐慌是自我防控最险的“处境”。法国作家、哲学家加缪在《鼠疫》一书中谈到“与鼠疫斗争的唯一方式只能是诚实”。无论是“隐瞒病情”“野蛮堵路”还是“哄抢口服液”,都是“不理性”的行为。关键时刻,就需要党员先行、干部带头,既要做好指挥防控的表率、自我防护的表率、居家隔离的表率,争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更要敢于“亮剑”,与身边的利己思想、错误思潮、消极主义斗争到底,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不断坚定抗“疫”信心和决心,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在抗“疫”一线树起一面面鲜红的旗帜。

凝聚社会合力,要“团结”更需“感恩”。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没有任何人能够独善其身。在人民利益面前,我们必须厚植“家国情怀”、团结一心,既要增强大局意识,积极服从安排,配合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控工作;更要心怀感恩之心,致敬奋战在防治防控一线的专家学者、医疗人员、军人警察和党员干部,不断凝聚社会共识,精准整合优势资源,推动社会力量向基层下沉,向需要的地方倾斜。同时,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争做“最美逆行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评论员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