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白时评:同心战“疫”,疫情无情人间有情
2020-02-05 17:06: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林溪  
1
听新闻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鼠年春节,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集中收治医院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继续根据需要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同时保护好医务人员身心健康。4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调集一批应急方舱医院、再增加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在武汉等重点疫区情况告急之际,“到武汉去,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我报名,我是共产党员!”等也成为了白衣天使们的最强音。当前,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支医疗队、超6000名医疗队员在湖北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他(她)们逆行而上、坚守岗位,与病毒战斗、与时间赛跑,生动地诠释了“医者仁心”,凸显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邻里相帮、患难相恤,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战胜灾难的“密钥”。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就踊跃向湖北省和武汉市捐款捐物。在全国各地倾力支援下,火神山医院也已经于2月3日开始正式收治病人,雷神山医院也将于今日交付使用。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从物资保障到科研攻关,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让荆楚人民更加心安。

阻断疫情不阻断感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客观而言,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准则,重点追踪疫区人员能够在精准防控基础上遏制疫情传播。我们看到,武汉人回京被隔离,有社区帮买菜送上门。广西、云南、贵州等多地还发出通知,努力让滞留的湖北旅客得到妥善安置。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经历灾难考验后的“同袍之情”,正在让中华儿女心更近、人更亲。

“疫”起武汉,全国同“战”。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这场疫情,就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天下一家”的家国情怀,生动地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前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还有迅速上升趋势。但连日来各地治愈出院病例稳步增加,再加上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相继交付使用,都让人们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愈加坚定。14亿多中华儿女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相信冬天再酷寒春天也会如期到来。(林溪)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