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返岗复工“控”为先
2020-02-04 2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为减轻疫情防控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时间,今年的春节假期延长了三天,同时明确,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企事业单位返岗复工一律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这几天,有的企业看到形势稍缓后,开始嘀咕,是不是可以返岗复工了?

这种思想恐怕要不得。延长假期、错峰复工,目的是从源头降低人员流动、聚焦的速度,为战胜疫情提供条件。战胜疫情,重在全国一盘棋,步调一致。每个企事业单位、学校、个人都是疫情抗战的一份子,都是防控链条上的一环。形势稍有好转就想着“快复工”,会增加防控物资、生活物资保供给的压力,为防控大局带来不利影响。疫情防控面前,要算大帐,要有大局意识、前瞻意识。对企业来说,虽然开工迟了几天,但一旦疫情防控顺利,损失的几天也完全能够补回来,相反,抢着开工一旦抢出了问题,增加了疫情扩散的风险,则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甚至前功尽弃。

返岗复工当以“控”为先。什么时候返工要按照规定进行,怎么返工则要未雨绸缪,谋定而后动,一切以有利于疫情防控为依归。这几天企业和一些单位虽然没有返工,却并不意味着“无事可干”。相反,要做的准备有很多。比如,制定好有关防控预案,准备好有关疫情防控物资,对电梯、食堂、办公室等“风险地带”加强防疫准备,对返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前进行谋划、布局,等等。只有这些工作做好了、做到位了,返岗复工才能顺利。反之,如果有关工作还没有做好就匆匆忙忙复工,那么,返岗复工的返工,就可能带来疫情防控的“返工”,甚至带来新的麻烦。

同舟共济者赢。当前,疫情仍处于关键期、扩散期,形势复杂、严峻、艰巨。疫情战线上的每一份子都要有“磨刀不误砍柴工”的认识,有“一盘棋”的格局,将一般企业复工时间等规定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到位,以步调一致的“慢”换取战胜疫情的“快”。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