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冠肆虐,江苏疾控教你如何选购外卖
2020-02-12 22: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前段时间的一条新闻让外卖党们有点忧心:深圳的一名外卖骑手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且14天潜伏期都在送外卖。

那么,外卖还能吃吗?吃外卖会不会被感染呢?吃外卖该怎么防护呢?疾控专家这就来给大家答疑解惑。

01 外卖有可能传播新冠病毒吗?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那么,让我们假设一下,点外卖被感染的三种可能:

1如果外卖的制作人员被感染,又没有注意防护的话,的确有可能通过飞沫使病毒附着在食物中;

2如果外卖小哥被感染,外卖的外包装上则有可能携带病毒;

3如果在你拿外卖的过程中,你和外卖小哥都没有戴口罩,你们在交谈过程中,也有被感染的可能。

然而,病毒传播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畅通无阻的,由于新冠病毒怕热,在56℃条件下半小时就难以存活,只要食品经过高温烹调,通过食物本身被感染的风险较低,但是我们仍需要注意防护。

02 如何选购外卖?

选择规模较大、卫生条件有保障的外卖品牌。这些餐饮企业管理更为严格,操作更加规范,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监测员工的健康状况,相对而言更有保障。

选择彻底加热煮透的外卖品种,尽量不选择生冷食品,如凉拌菜、凉面、刺身、卤菜等(小编知道南京人有多想念盐水鸭,但我们一起忍一忍吧……)。

03 取外卖时怎么做?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可由外卖员将外卖放于指定位置,避免与外卖员面对面接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要与外卖员接触取外卖时,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并避免过多的交流。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保护外卖小哥。

04 收到外卖后如何处理?

1、取到外卖后,可拆开并丢弃外卖包装,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2、尽量不要直接用手接触食物,避免污染。

3、如果对餐食不放心的话可重新进行加热。

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