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石第40天 | 留守,为了黄石安全地复工复产
2020-03-22 2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田野 江苏省疾控中心主管医师

天气 多云转阴

黄石已经连续18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了,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生活,复工复产,而精准防控是复工复产的前提。江苏支援黄石的疾控人员全员留守,就是为了当地安全地复工复产。

今天参加了国家疾控中心组织的远程疾控培训,和黄石同行商讨如何促进当地社区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为复工复产以及未来的疾控预防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此前,我们还查看了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鄂东医疗集团四棵卫生院等3个预防接种门诊,了解特殊时期的门诊预约、接种和留观规则,保证其在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完成预防接种工作。

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接种门诊的各项工作开展得较为规范

澄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疫苗存放及疫苗管理

随着新增病例多日为零,儿童的预防接种急需恢复。截至目前,我们累计走访了9家预防接种门诊,有已经开放的,也有正在申请开放的。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整改意见,比如有的诊室门口没有设置健康申报和登记区域,建议在家长带着宝宝进入预防接种门诊前,需要安排专人测量体温,询问和登记健康状况;有的留观室需要做好通风和消毒,扩大面积,减少人员走动,座位保持1米以上距离;有的电梯间、门把手等场所需要落实消毒措施,降低感染风险等等。对于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各单位都表示会立即整改。

睿城服贸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指导,该图为去服装厂工人宿舍的路上

黄石市爱康医院尚未被允许开展预防接种服务

神农草集团中药生产车间

晨信光电公司职工宿舍消杀工作指导

复工复产牵扯的面广,涉及到居民生活、人员运输、物资保障等方方面面。按照当地防控需求,我们深入黄石市公交站点、菜场、超市、商场综合体、工业园区、企业车间等一线场所进行风险排查。在黄石公交车恢复运行前,我们还专门为公交车司机做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培训,严格控制乘载人数、上下车检验登记,努力通过系列安全防护举措让黄石市民安心乘车。

乘坐55路公交车了解公交复工首日乘车流程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指导8路公交车消杀,指出其防护服穿戴不规范的问题

本月18号开始,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复工企业上,走访黄石市各县市区的工业园区、开发区,就复工后员工健康管理、企业办公环境卫生、预防性消毒、防疫健康教育、应对疫情紧急处置等内容,对复工企业进行实地指导。

指导黄石公安分局红旗桥派出所复工,派出所给我们送来锦旗

来黄石40天了,每天走街串巷,熟悉黄石的每个角落,觉得黄石人特别热情。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主动过来求合影,说谢谢!记得有一次查看万达广场下面的超市,一位正在排队结账的小伙子看到穿着工作服的我们,账也不结赶过来跟我们合影。除了黄石疾控同行,工作中还结交了很多当地朋友。一个月前,我们在一个确诊患者隔离点工作时遇到一位民警大姐,分手时大家合影留念。半个月后,我们进行流行病调查时又遇到她,觉得很亲切。两天前,我们走访社区时再次见面,大家再次合影。忙碌的日子,不同的工作,一个月三次见面,彼此都觉得是一种缘分。黄石人的暖心和热情,也将成为我一辈子美好的回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红芳整理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