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返程战友 重返救治一线 百余名医护人员留守黄石继续战斗
2020-03-22 20:35:00  来源:东楚晚报  
1
听新闻

东楚晚报记者 阮瑞祺 贺介飞 李艳芳 陆文博

20日上午,看着战友们踏上回乡之路,留守黄石的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医学科PICU护士长张少华衷心地替他们感到开心。

当一辆辆大巴车驶离后,张少华拿出电话,打给黄石市妇幼保健院,他仔细询问黄石本地战友当天上午发热门诊的接诊情况。下午,他将返回一线继续工作。

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首批医疗队员返程后,还有百余名医护人员继续留守黄石,“蛋黄苏”的故事也将在东楚大地延续。

战疫还没有结束

“好,靠拢一点,茄子!”

20日返程人员出发前,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专家戴伟华给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张逸峰、ICU护士长陈小潍等4人拍了一张合影。“我们先回去了,下次你回来了我们在南通再聚。”陈小潍对戴伟华说。

戴伟华是2月24日来到黄石参加援助工作的。戴伟华认为,目前的战疫还没有结束,患者要彻底康复,还离不开心理医生的心理引导。因此,他还需要再坚守一段时间。

“我们大冶这边还有14名医护人员在留守。”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驻大冶中医院的医生马珺在送完离别的战友后,立即赶回大冶,参加当天下午举行的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和大冶中医院的战略合作签订仪式。

“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进行,主要是江苏南通与大冶将开展一系列合作,还有隔离点的巡回治疗,以及一些收尾工作。”目前,马珺正在等待着新的工作安排,她表示,不管什么工作,她都会全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赵炜是江苏省逸夫医院主任医师,现挂任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业务主任,20日下午,当战友们踏上回家路时,他也返回到了位于市中心医院的工作岗位。

来黄石的这些日子,赵炜的心中也满是对家人的牵挂与思念,但他知道,此次援黄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他必须坚守到最后。

“虽然现在形势越来越好,但最终的任务还没有结束,我们必须要把剩下的工作做好。”赵炜表示,接下来医疗队的工作主要是完成剩下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以及隔离点、发热门诊巡查等方面工作。

我们将战斗到底

看着年轻志愿者表演感恩手舞节目时,李春华再也抑制不住泪水。李春华是江苏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也是此次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的医疗组组长,负责阳新县人民医院ICU的患者救治。

“大家来自江苏6个城市,来之前,我们很多人都不认识。在阳新的这段日子,我们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友谊。”李春华说,得知部分队员要返程回家,他给许多后来相识的战友们发短信祝福。

李春华说,从12日抵达阳新至今,他们66名队员无一感染,他为大家感到高兴。李春华也想家,然而,他还要和15名同事(其中,江苏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12名)继续坚守岗位。

“我们留下的这批队员主要是负责帮助医院恢复正常秩序和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课的感控防治。”李春华说,虽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他们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保留部分队员坚守岗位。

“只要需要,我们将战斗到底!”20日下午,李春华说。

昨天返回岗位的张少华说,作为归期未定的“收尾”部队,更要把救治工作做得更扎实。“虽然暂时不能回去,心里有些遗憾。但只要我们继续坚持,相信回家的那一天一定会很快到来。”张少华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