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羊海峰日记:好消息越来越多,相信这场战役快打完了
2020-03-13 2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 羊海峰 盱眙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支援阳新县人民医院

3月13日多云

转眼来黄石已经1月有余了。开始我被分在阳新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参与救治,工作14天后,2月28日从隔离病房出来,和另外三名医生负责筛查疑似病例,不知不觉又10多天过去了。黄石、湖北、全国疫情形势都不断向好,感觉这场抵抗病毒的战役快打完了。

这一个月来,最好的消息就是确诊新冠肺炎的病人越来越少了。记得刚去隔离病房时,有超过100位病人。虽然大多数病人病情相对平稳,但在整个疫情阴霾笼罩下,氛围较凝重,病人看了一些疫情信息后也常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每天查房时,我们都会努力安抚病人情绪,告诉他们病情在不断好转,肯定会好的。

初到隔离病房时,每天收治的确诊病人相对多一些,最多一天收治了6个患者,我每天早上6点多就去病房看看病人,了解其病情。后来每天收治的确诊病人逐渐减少了,自2月27日起,到现在十多天都没有新增病人了。2月28日我结束隔离病房工作时,只有50位左右病人了,14天里,加上中间收治进来的,前前后后有70多位病人治愈出院。

我对一个6岁的小男孩印象颇深。刚开始孩子病情挺严重,肺部CT病灶面积较大。由于孩子智力、身体都有点缺陷,走路不太方便,也说不了话,我们挺担忧的。但慢慢治疗下来,孩子病情大大好转。出院时,他妈妈连连对我们说感谢,还和医护人员进行合影。小男孩也在妈妈指导下,和我们一起比出了“棒”的手势。

当地医护人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真是很辛苦。阳新县人民医院有位主任快60岁了,从大年初一开始就进入病房救治病人,到我结束病房工作时,他还在一线参与救治。每位确诊病人收治进来后,本地管床医生都会第一时间和病人互加微信,病人有任何情况可随时与医生沟通。

在隔离病房救治患者时,14天里我们都没出过医院那栋大楼,每天的轨迹就是在医院清洁区、生活区、污染区轮换。筛查疑似病例后,住到了酒店里,我和另一位医生一组,每天去阳新县第三人民医院、阳新县妇幼保健院和仁济医院筛查,将高度疑似或可以作为临床诊断的病例及时上报。现在疑似病例筛查好几天都为零。有一位之前出院处于集中隔离的病人出现了发热,医院已经及时进行了核酸检测等排查,正在等待结果中。

在医院和酒店来回的路上,我才有空好好观察下这座县城。接送我们的本地司机师傅也热情充当起“导游”,介绍说莲花湖大桥是阳新县一大景观,很壮观。等战“疫”结束,有机会要带家人来看看。

来黄石后,和12岁的女儿视频,她常问什么时候回去,回去会不会给她带好吃的。现在房间里除了家乡送来的食物,已经堆了不少当地给支援医护人员送的特产,有龙凤饼、黑花生等等,等战“疫”胜利准备带回去给女儿尝尝。

整理交汇点记者白雪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