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石第30天|甘玉英日记:教病人做呼吸训练操,我遇到美丽误会
2020-03-12 1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者甘玉英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支援黄石市中医医院

3月12日星期四晴

今天上白班,朝八晚五。我们病区的病人数已经降到个位,治疗工作一切正常,不过我身上发生了一个美丽的误会。

可能是早上把口罩、护目镜勒得太紧,我一上班就感觉跟戴了紧箍咒一样,头疼。上午跟主任查房时,我念叨了一句“今天口罩勒紧了,头疼”。大概11点半,我才带一名病人做完呼吸训练操,同事黄晋博走进来。我很奇怪,他咋进来了?他说:“他们都说你头疼,我来替换你。”当时我的头已经不疼了,我都忘了说过头疼这回事!好像教完病人呼吸训练操,我自己就调节过来了。

甘玉英用电脑软件绘的图

甘玉英(中)等两地医护人员忙中作乐

出院病人越来越多,康复治疗很重要。我想,如果有一套呼吸训练操,让病人出院后自行练练,肯定有好处。我就跟徐医附院康复科的同事说了我的想法。大后方很给力,康复治疗师杜晴一听是前线要用的,很快录了好几个呼吸训练视频,3月6日给我发过来了。

我认真看了杜晴的视频,又在网上搜了一些康复视频,从两者之中选了几个原理一致的简单动作,提炼提炼,编了一套呼吸训练操。

教病人做呼吸训练操

康复训练要量力而行,前几天我看两名病人情况不错,在他们出院前教会他们做这套操。

今天上班后,我在查房、采集咽拭子、抽动脉血之余,抽空教3名中年女病人做操。她们一般情况还行,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如果阴性就能出院。我跟她们说,带你们做做操,促进肺康复。她们都叫我站远一点,怕传染别人的感觉,我很感动。有个女病人开始说记不住,让我拍视频给她。我把每个动作教了两遍后,她高兴地说不用拍视频,都记住了,还说练了之后感觉呼吸好多了,非常感谢我。

为老人写一张“心理处方”

给病人抽动脉血

她们在各自病房里学习做操,我教了四五遍,外加给她们纠错。竟然不知不觉中,我的头就不疼了。哈哈,救人者自救!感觉深呼吸对头疼也有一定缓解作用,也可能是我注意力转移了。希望我的病人们都能早日从呼吸训练操中获益。

整理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黄石市;中医医院;医科大学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