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年前父亲支援莫桑比克抗击埃博拉病毒 30年后女儿支援湖北黄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02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霞,我和你妈妈,一直没有在微信上说话,是认为你有更重要的事去做。这次疫情来得如此凶猛,是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做贡献的,特别是你们医务人员更要全心全意,精心细致地工作,以完成党中央,省市委交待的,全力救护好湖北黄石的疫情工作。”

2月10日晚,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重症医学科李霞接到电话,次日下午随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出征。2月11日晚,李霞抵达黄石,经过短暂而严格的培训后,进入了病人情况最严重的黄石市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ICU工作。作为危重症护理专科护士,凭借丰富的呼吸疾病及重症患者护理经验,李霞刚进入ICU就担任起护理一组组长的重责。

疫情发生后,李霞早早就向医院递交了申请书,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并且立即参加由护理部组织的感控培训,以做好随时出发战“疫”的准备。“其实去支援这件事我并不想告诉家人,尤其是爸妈,他们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让他们再为我操心,我于心不忍。”李霞告诉记者,“何必要让他们为我担心呢?如果能平安回来,那什么也不用说;如果有意外,那也什么都不必说了。”出发前,虽然遭到了老公的反对,说她小题大做,但李霞还是把自己的银行卡密码、余额都告诉了老公。

李霞出发后几天,父亲在李霞表姐的帮助下写下了开头的那段话。据了解,李霞的父亲在三十年前曾前往莫桑比克抗击埃博拉病毒,如今,女儿前往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老人除了担心,更多的还有支持。“我们都知道,即使全家人都不同意她去,她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前往,就像当年她父亲抗击埃博拉病毒一样。”李霞的表姐告诉记者。

刚到黄石市中医医院时,李霞所在的ICU一共有14名患者,最小的45岁,最大的90岁,其他大多数也都是60-80岁的患者,除了护理工作,对患者生活上的照顾更必不可少,加上病区都是后期改造而成,很多设备、环境问题都需要清理、整改。患者就在眼前,容不得半点犹豫。在向江苏援黄石感控组成员蔡崔春汇报整改意见后,李霞立即分工、梳理流程、固化标准,带领组员以最快速度投入战“疫”。

“虽然工作排班时间是5个小时一班,但需要早上8:00从宾馆出发,提前到医院准备,到下班完成所有床位交接,常常已经是下午3:30。从医院回到宾馆4:00,等队员做完清洁整理工作已经是下午5:00。”李霞说,“听起来可能很夸张,但为了方便工作,大家上班时间都会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戴上两层口罩加面屏加防护镜,每走一步都觉得费力,时间久了,护目镜上一片雾蒙蒙,能滴出水来。”

对医护人员来说,无论自己面对多大的困难,但职业的本能总会让他们以患者为中心,总是习惯一切从病人角度出发的思维模式,在第一时间考虑的都是病人的需要。李霞告诉记者,“工作中最让我开心的是病人好转,即使是并不认识的陌生人,但看着他们多吃一块鸡翅、一两饭,甚至几口豆腐,都让我觉得很欣慰!”随着治疗的深入,李霞所在的ICU,一些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有的已经转入普通病房。

孙奶奶一直很担心自己的病情,看着隔壁的一位老人总是中气十足地喊“护士护士……”孙奶奶一脸羡慕地跟李霞说“隔壁那个老爷子好厉害啊,我看他好的很!”李霞笑着告诉孙奶奶,“您比他厉害多了,您的指标比他还要好,还要健康!”听到这话,孙奶奶高兴地问“真的吗?”“真的!没有骗您,过几天您就能转回病房了。”孙奶奶听了眉开眼笑,晚上胃口好了许多,红烧鸡翅吃了两个,豆腐吃了半盒。吃完饭,李霞还跟同事一起为孙奶奶修剪了头发,“舒服多了,谢谢你们!”

对于工作,李霞并不给家里讲太多。父母也不愿打扰她,每天只静静等她报平安的消息。看到父亲给自己发来的微信,李霞告诉记者,“我们家算是医学世家,救死扶伤大概是天性吧,国难当头,挺身而出是应该的,我爸没有亲口跟我说什么,不过看了他的信息我知道,他们虽然担心我,但更支持我,所以,我更不能让他们担心,我会照顾好病人,也会照顾好自己,期待团圆的一天”

3月1日,在黄石支援的第20天,李霞所在的黄石市中医医院ICU病区将全面关闭,病区医护人员以及三位患者将全部转移至黄石市中心医院ICU,与那里的医护人员共同抗击新冠肺炎。李霞在日志中写到“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看了最新疫情发布,截至2月29日24时,黄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1014例,累计治愈出院697例。代表我们的工作已经完成了近50%。胜利就在前方,我们能看到希望。希望病人都能够很快好转,平安回家,同样我们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也能够平安归来,与家人团聚。”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